“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老师家长各尽其职

http://www.scol.com.cn(2021-2-24 8:4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教育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介绍了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情况,要求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2月23日新华社)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批改作业原本就是教师的职责,但在一些地方,有些学校不但要求家长在孩子作业写完之后进行检查、签字,还要仔细批改孩子的家庭作业,并让其加以改正,这就有点过了。老师这样做,表面上是为了让家长更好地监督孩子做作业,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实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就应该负起该负的责任。学校给学生布置多少作业,学生能不能完成,完成的质量怎么样,这是学校的事情,家长可以协助学校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但没有义务代理老师的职责,帮助批改作业。再说,学生家长文化水平良莠不齐,有的甚至小学都没上过,给孩子批改作业,增加了家长精力和精神上的负担。批改作业是个技术活,如果批错了,可能会误导孩子。所以,如果家长把孩子的错误指出并改正了,那么教师怎么知道孩子的问题在何处呢?因此,教育部“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可以让教育回归本位。

  老师让家长帮孩子批改作业,也许不一定是偷懒和推责,有可能是想让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老师这样做,看似有点道理,但也是一种不负责任。千百年来,备课、上课、批改作业,都是教师的职责所在。让家长配合的关键是,学校和教师要切实肩负起自身责任,履行好学校教育范畴内的职责。批改作业的过程,是老师发现教学漏洞的过程,可以从学生作业的错误中总结出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在作业讲解中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亡羊补牢。而缺少了批改作业这个环节,家长的代劳掩盖了存在的问题,作业、分数失去了真实性,就难以监测教学效果,长此以往,教学质量必定打了折扣。

  当然,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后,也不等于什么都不管了。家长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具有亲情这一天然优势,尤其是在行为习惯、个性品质培养方面,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因此,家长绝不能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只流于形式,甚至不管不问。家长在对孩子身体、生活方面的关心照顾的同时,必须配合学校督促好孩子的学习,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叫停家长作业”,让老师和家长各尽其职,让老师不再做甩手掌柜。只有让教师和家长各自回归本位,厘清各自的职责和义务,才能让两者相互配合,桥路相连。当然,教育部门对家长批改孩子作业,不能一禁了之,更应挖挖这一现象背后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教育部门只有“关口前移”,通过“规则亮剑”,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也应该给教师减负,才能倒逼家庭作业按规布置、求精求少真正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