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回归教师职责本义

http://www.scol.com.cn(2021-2-21 13:3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省教育厅近日起草发布《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加强作业管理方面,“办学十五条”提出,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格外引发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他们普遍对该项规定表示支持和赞同。(2月20日《中新网》)

  布置书面作业,全批全改,这本是老师的基本职责,可不知从何时起,批改作业由家长代劳了,对此家长异常反感却无能为力。家长因此退出班级群、抱怨“压力山大”等新闻也多次成为热搜话题。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定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虽然是“重申”,却是回归教师职责本义,值得肯定。

  从2018年至今,陕西、山西、浙江、广东、辽宁等省份教育部门先后出台相关文件规范“批改作业那些事儿”。围绕2021年的重点工作,教育部也在今年2月对各学段作业提出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家校是合作关系,在作业这个问题上,家长只是督促孩子按要求完成作业。批改学生作业是老师的分内工作,老师能借此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家长批改作业,这是混乱了教师职责,教师很难科学知晓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无法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辅导,而对于家长来说,则很为难,一方面有的家长平时工作繁忙,再抽时间批改孩子作业很难,另一方面有的家长文化水平低,有的孩子是“隔代教育”,也很难承担起批改作业的重担。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老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都是应该的,这是教育公平的需要,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

  当下,为教师减负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为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浙江印发通知,进一步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其中包括:未经同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和教育行政部门安排,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参与执勤、庆典等非教育教学工作;不得强制或以与考核挂钩等方式要求教师安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政务APP、关注平台公众号以及参与点赞投票、人物评选、问卷调查、网络答题等活动;不得向教师下达拆迁、信访维稳等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考核指标……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出台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十条措施,以让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为教师减去与教学无关的“负担”是相当必要的,但与教学相关的工作却需要增加,比如书面作业全批全改。可以说,教师负担,既要做好“减法”,即减去没有必要的“负担”,又要做好“加法”,即要全面承担起教育责任。让教育变得更加纯粹,让老师能够全神贯注于教学之中,从而提高教育质量,让学生受益。

  教师做教师的事,家长做家长的事,教师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分工不同,别让教师背负与教学无关的“重担”,更要让教师承担起该有的教育责任,这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一件幸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