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辅导班春节可复课”,直面校外辅导也要勇气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7:5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沈阳教育发布今年1号通告称,结合沈阳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依法、科学、精准、有序的原则,从2021年2月14日起,沈阳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可恢复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去年12月底,沈阳发生新一轮疫情,全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全市幼儿园暂时停园。对此,不少人表示对“神兽回笼”喜大普奔;但更多人则表示“不解”,认为正月初三可恢复线下教学活动,是在“变相”鼓励校外培训。

  教育局发文,允许“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可恢复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并非是鼓励校外培训,而是对学生隐性学习进行正面引导。更何况沈阳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统筹安排新学期开学活动,学生校内外学习都要兼顾,对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视而不见”,固然不会被少数人质疑,却是自欺欺人做法。

  动辄对教育局发文指导课外培训机构规范教学“上纲上线”,观念落后而武断。校外辅导,发挥的是“影子教育”之能。如果孩子确实在学校学习有困难,而且课外辅导费用家庭可以承受,课外辅导就能一定程度上对学校教学起补充作用。

  如今城市里几乎每一条街道都有线下辅导机构,存在这么多机构是否有必要在此不作深入讨论,至少说明了校外辅导确实有存在需求。市场形成课外辅导需求,很可能会增加学生负担,但教育管理部门不能回避,而是要进行合理引导规范,回应家长和社会关切。

  一方面是校外培训机构的“疯狂生长”,另一方面则是引导规范培训机构理念的稀缺。2019年末开始,各地实行培训机构“白名单”制度,其初衷是把校外机构纳入教育治理范畴。简单来说,减负不能靠学校一方努力,不治理校外机构,很容易陷入“学校内减负学校外机构增负”怪圈,按住葫芦却浮起个瓢。这些年来,教育部、教育局介入培训机构综合治理,不再掩耳盗铃,事实上已经承认了“影子教育有存在合理性,但治理空间很大,需要大力规范整顿”的事实,至于能供给多少对校外机构特别是在线教育进行治理的公共产品,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持续发力。

  上了“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正常教学,是合法活动,也要交税,要保障其应有权益。更何况培训机构解决了很大就业量,据央视财经频道消息,在2020年四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较好的十个行业”排行中排名第二。培训机构一旦长时间关停,势必引起就业、学业等连锁反应,一些高考复读生和艺考生在学业上依赖培训机构,疫情一好转,允许培训机构恢复教学活动,也是在回应民生关切。

  校外培训机构固然有诸多衍生负面问题,但不能一味等同于“增加学生负担”,迫切需要的是教育主管部门增强引导规范能力,如不得提前教学,规避家长缴费风险,而不是为了“减负正确性”一味回避不说也不做,否则不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会在推卸责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