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正解“破五” 努力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21-2-16 9:1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谚讲:过了初五,开始受苦。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也叫做“赶五穷”,“五穷”又叫“五鬼”,即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等五种穷鬼。人们一早起来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房屋里往外放,意即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将轰出去。人们放“二踢脚”(两响)称“崩穷”,意即把“晦气”、“穷气”从家中崩走。人们从初一到初四已经四天没干活了,初五日出之前放炮崩穷后,要努力干一天活,称“恨穷”。

  “破五”也是卫生大扫除的日子,从每间房屋里把垃圾扫出门外。此前,除夕夜一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特别大年初一,那是一笤帚也不能动,以防将好运气弄掉了。因此,“破五”这一天必须彻底地扫除一次卫生。等到垃圾扫出大门,扫到一个角落,也将鞭炮从屋里放到了屋外,于是拿来一个爆竹,放在那垃圾堆上点燃,轰隆一声,仪式完毕,人们说:这下子,一切穷气穷鬼都给赶跑了,于是吃饭。

  此外,正月初五还是中国民间“迎财神”的日子,主要兴起在南方,有诗描绘了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亦即“迎财神”,民间传说的财神即五路神,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财神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迎财神之俗盛行于明清和民国时期,至今仍流传不息。

  以上习俗,作为春节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生活希望,它是劳动大众祈求吉利、幸福日子的一种方式,也意味着只要在新一年里,不辞劳苦、勤勤恳恳,就可以过上好日子。现在“破五”虽不像过去那么讲究多、禁忌多了,但这种风俗在城乡还是依然盛行。也可见,求吉利富贵,向往幸福生活,是人们永远的精神追求。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奋斗”才是时尚,“破五”习俗也昭示我们:不要沉湎于年节的幸福,必须从节日的贪婪中早日醒悟过来,从头做起,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未来的幸福日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是耕耘的季节,“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春争日,夏争时”,这些俚俗之言也启示我们,“破五”意味着年节将尽,新的奋斗将开始,人们必须尽早从节日氛围中解脱出来。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三牛”精神,并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用扬鞭自奋蹄”,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此刻,正当我们只争朝夕、努力奋斗之时。(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