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让牛年春节蕴涵更多“阅读因子”

http://www.scol.com.cn(2021-2-7 13:4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再有几天的时间,2021年牛年春节将会如期而至。今年的牛年春节可谓是非常时期非常之节。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2月7日7时24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超过10632万例,新增415,730例,达到106,321,240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31.8万例,达到2,318,696例,新增死亡为10,819例,世界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而我国疫情形势亦不容乐观,截至2021年2月5日,全国共有10个高风险区,51个中风险区。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发出通知,号召和提倡就地过年,旨在防治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如何就地过年?笔者以为,让牛年春节蕴涵更多“阅读因子”不失为一个有效方法。

  我们知道,国家层面之所以号召就地过年,就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对于一些蜗居在家的人来讲,就地过年总不能天天围着电视,抱着手机转吧?此时此刻找几本书阅读一下,一来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就地过年,亲朋好友之间少流动,少串门也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蜗居在家闲聊时间少了,阅读时间多了,平日里人们行迹匆匆,难有闲暇静心读书,利用就地过年认认真真读几本书,自然会让生活变得有趣有味。二来可以借此获取各种知识。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国坊间自古就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说辞。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人们常说,开卷有益,读一本好书无疑能开启人的心智,让人变得聪慧。

  在读书方面我国公民与外国公民相比逊色了许多,一项统计资料表明,以色列人平均每人每年读80本书,法国50本,日本30本,而我国公民平均不到10本书,显然,这样的“阅读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存有不小差距。我们不要修补这块“短板”。

  让牛年春节蕴涵更多的“读书因子”,一方面国家要大力提倡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当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即便足不出户照样可以阅读,在网上随时可以查找到自己想看的书;另一方面,公民要养成自觉看书的好习惯,“要我读”和“我要读”其底蕴和内涵迥然不同,“要我读”是一种被动接受,没有阅读的主动性,而“我要读”则是一种主动介入其中,根据需要选择自己心仪的书籍进行阅读,这样做无疑会让“年味”具有一种书卷气,这种年才会过得更有价值。

  爆竹声中除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年的春节不同往年,因地制宜,因时而宜选读几本好书应成为每个公民的阅读自觉。可以说“阅读过年”也是今年最好的过年方式之一,理当乐而为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