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生要警惕走极端

http://www.scol.com.cn(2021-2-3 8:3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高中生模仿奥特曼被劝退事件的涉事学校发布致歉信,称当日三名学生在宿舍内大喊大叫,引发跟风起哄,严重影响其他学生学习,公寓办一名工作人员当在黑板上写出了对三名带头起哄学生做出“劝退”处理的通知,并同时告知学生家长并不是真的劝退孩子,只是让学生回家反省。目前,三名学生已解除反省,根据学习进度安排,一名高三学生已返校参加考试,另外两名高一、二学生已正常放假。通过此事,该校深刻认识到学校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工作人员管理任性,对犯错学生的处理上措辞不当,引起社会质疑,造成了不良影响。该校已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责令深刻检查。(2月2日《北京晚报》)

  应该说,学生有诸多的不对,晚上22点50分,竟然大喊大叫,在经过教育之后,第二天仍然我行我素,对此,学校自然要对学生进行教育。但这毕竟并不是犯了很大的错误,还够不上“开除”,同时,学校希望学生“告密”,这样的教育理念是错位的,也是畸形的。因为教育从来都不是为了培养“告密者”。幸运的是,三名学生最终并没有被开除,而是回到了学校。

  1月27日,河南省鹤壁市鹤壁高中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1月18日至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的文章,该通报以“学生姓名+违纪行为”格式呈现。末尾称:“年级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落实违纪扣分办法,严格执行违纪处理,希望各位同学引以为戒,严于律己,共同维护年级纪律!”该文章在发出后,也立即引发了网友围观,并迅速上了热搜,该通报列举了95条各班学生违纪的情况,并具体到班级、学生姓名和具体的违纪扣分原因。其中,除了“迟到”、“睡觉”这种常见的违纪行为外,通报还详细记录了诸如“腿上放棉袄”、“写网络小说”、“纸条上罗列明星”、“认真抠手”等行为。

  同时,还有一些让网友们觉得“异常神奇”的,“头发像窗帘一样挡住脸,手也不动,好像睡着了”、“效率低下”、“坐姿不端”、“闭目养神”、“上课不在状态”等行为,通报中的“违纪行为”定性非常“神奇”。这暴露出学校教育理念的问题。就是对学生犯的“错”的教育和处理走向了极端,有一种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味道。其实,每一所学校都会有犯猎的学生,学生也是在不断的犯错中成长的。老师所起到的作用是引导、教育学生,而非高高举起“杀威棒”。学生犯猎要给予处罚,学校也有相应的处罚权利。但如果学校的教育理出问题,则容易走向极端。这两起教育事件是在经过媒体传播之后进行“纠正”的,如果没有引起民众关注,又该怎么办?

  教育需要耐心,需要依法而规而行,对于偏激的极端的处理方式需要警惕,一方面需要给予学生完整的畅通的“诉求渠道”,另一方面也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介入,作好监管工作,及时纠正极端的教育理念,而不是坐等媒体介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