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寒假“零书面作业”的良苦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3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健健康康勤锻炼”、“快快乐乐多劳动”、“安安静静品书香”、“平平安安过大年”……围绕四大主题板块开展的特色实践活动,是仙居实验小学今年为学生们布置的寒假作业。不再局限于传统课本上的读、写、算,“零书面作业”让孩子们在减轻作业压力的同时,能与父母一起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传统假期。(1月31日《台州晚报》)

  寒假作业,似乎离不开书面作业,可仙居实验小学今年为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却是“零书面作业”,这显然会让学生深感欣喜,这个寒假会过得更有意义。

  据了解,仙居实验小学不是第一年寒假“零书面作业”。去年也是如此。开学之后,学校举办了寒假“零书面作业”成果展,学生受益颇大,相信今年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寒假“零书面作业”,学校老师不是充当甩手掌柜,什么都不用管,老师也不是变得轻松了,不用批改、检查学生的寒假作业,事实上恰恰相反,要比布置书面作业更操心。今年学校的寒假作业分为四大主题板块,虽然不用书面作业,但却是需要学生去实践需要用心去完成的。只不过是,作业不是写在本子上,而是写在行动上。既包括体育锻炼,又包括劳动教育;既要阅纸质书,又要阅读过年的社会书,要保质保量完成,也不是件轻松的事。如果学生能够认真去完成,克服困难完成,定然受益匪浅,这个寒假也会过得充实,过得不同寻常。

  寒假“零书面作业”来自老师的用心,来自学校的创意,值得肯定。无论是从学生的身体健康,防止孩子的近视角度,还是从社会实践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寒假“书面作业”绝不是越多越好。当然,寒假“书面作业”也不是全无是处,但效果和意义可能远比不上“零书面作业”。寒假“零书面作业”要想达到理想效果,需要明确的是:其一,寒假“零书面作业”并不等于“零责任”,并非是没有学习任务,并非是给学校和家庭的教育责任“松绑”,相反,责任更为重大。家长要引导孩子认真完成,却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亲自上阵,代替孩子完成,更不能弄虚作假,虚报完成任务。老师也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完成作业的进展情况,及时提醒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这要比布置“书面作业”更要操心;其二,寒假“零书面作业”重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体育锻炼,主动参与“阅读”社会这本书。生活中我们总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怎样优秀,或是班级中某某同学怎样牛,或是为何自家孩子不是学神、学霸。其实都是学习品质的养成问题。优良的学习品质都是从小培养出来的,从而形成良好习惯,也会使孩子走得更远更好。

  要读懂寒假“零书面作业”的良苦用心,要更深入地看寒假“零书面作业”的意义,需要家长更多转变思维,让孩子能够享受到寒假“零书面作业”所带来的快乐以及精神的滋养、品质的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