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电竞专业学生一定要玩电竞?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2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夏天,2017年入学的首批“电竞专业”学生即将毕业。最近一段时间,相关话题频频引起网友关注。不过,就在大家等着看这些“电竞行业正规军”就业前景如何的时候,有报道却称“首批电竞本科生几乎没人从业电竞”,近日相关话题还登上了社交媒体热搜榜。(中国新闻网1月31日)

  不少学生考入大学,选择专业,就业前后总会遭遇各色误解。例如,计算机专业毕业就是修电脑;园林专业毕业就是修草坪;建筑专业毕业就是进工地等等。电竞专业毕业后,仅有玩电竞一途吗?当然不是。此类话题引发热议反映出,即便过了三年多,社会上对电竞专业的刻板印象仍没有完全消除。

  话题“首批电竞专业毕业生不从事电竞”看似令人匪夷所思,实际上却也道出了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的择业常态。走进多元化发展的经济社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并非局限于专业字面上的领域。经受专业化培训之后,所学所长往往能多点开花。电竞专业中所学的电子竞技数据分析、动漫游戏角色场景、设计与视频制作等等课程,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浪潮中,亦受到其他行业的青睐。

  反向来看,当前“跨界发展”已不少见,甚至习以为常。日前,就有媒体观察到,随着电子游戏产业的兴起,正有大批的电影特效人投身游戏制作行当。只要有发展需求,有就业前景,电竞专业毕业生跳出电竞领域,不见得会差。不直接从事电竞专业,并不能说明这个专业没前景。相反,能说明电竞专业人才在人才市场中,也能受到其他行业的欢迎。

  电竞产业并非如字面上一般,从业人员每天只需要敲键盘、动鼠标、玩游戏就可以完成工作。《2020年中国电竞商业化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预计在2021年将超过1600亿元。电竞产业链条已经形成,电竞比赛仅仅是下游环节。在电竞产业链条的“上游”和“中游”需要大批量的专业化人才投入。首批电竞专业毕业学生正赶上了竞争激烈的发展期。

  对于首批“电竞专业”学生,我们当投以开放、深入和乐观的眼光看待。对电竞专业心存刻板印象,既不利于青年学子考入相关专业,也不利于毕业生合理选择职业。毕竟,刻板印象对一个专业群体的影响深刻且剧烈,易导致用人单位忽视考察电竞人才的综合素质,或者让电竞人才承受过多的就业压力。我们在担忧“电竞专业毕业生不从事电竞”之前,当了解什么是电竞,电竞产业需要什么人才,电竞专业培养出了什么人才。

  谁说电竞专业一定要玩电竞?首批电竞专业毕业学生不需要无谓的过度的关注。积极为他们铺路造桥,帮助他们投身他们想去的地方,才是他们所需要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