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你心里那个“李焕英”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13:5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近期,《你好,李焕英》热映,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不少网友翻出妈妈的旧照,这些定格的瞬间,是记忆中妈妈最美的样子。

  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今年春节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悄然刷新了2019年59.05亿元的记录,同时创下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被称为史上最牛春节档,成为人们春节最主要的精神享受。今年春节档票房十分“牛气”,更值得一说的是,由贾玲自导自演的《你好,李焕英》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胜利。

  凭借《你好,李焕英》,贾玲一跃成为中国票房最高女导演。许多人在祝贺,同时也不禁发问,获得成功的为何偏偏是贾玲?众所周知,在这个春节档之前,贾玲的身份是一位颇受观众喜欢的喜剧演员,与导演、电影都相距甚远。然而,《你好,李焕英》结尾一个大反转,一下把影片的煽情指数拉到最满。当真正的李焕英,即贾玲母亲的照片出现在大荧幕上时,许多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彻底泪崩了,就在此刻,人们似乎也找到了贾玲所以成功的答案,由此,“李焕英”这个名字也飞进了千家万户和无数儿女的心里。

  有道是,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你好,李焕英》犹如一部生活纪录片,但正是因为其“源于生活”,也真实得让人落泪。“李焕英”是一位好母亲,她脚踏实地为了生活奔波,为儿女吃尽了苦中苦,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形象,更成为天下母亲的形象。《你好,李焕英》真情动人,因此,这几天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贴出自家“李焕英”的老照片,还有地方报纸策划了“我家的‘李焕英’让我们重新认识妈妈”春节特别活动,让“妈妈”成为这个春节中最有故事者,这也足以显示出影片和公众在情感上的共频。

  说到底,贾玲在《你好,李焕英》中投入的是情,更是真情。在观影过程中观众也能时时感受到,贾玲念出的不是台词,而是对逝去母亲的思念,对过去岁月的怀恋。此也最让我们懂得一句话,“世上只有妈妈好”。其实,“李焕英”是天下母亲的一个化身,所有平凡的母亲都很伟大,她们为家庭尽心尽力,为子女出力流汗,都是“最美的母亲”,需要每个儿女记在心里,莫负她们母爱如水。

  《你好,李焕英》真正给我们的启示当是:母爱无私,母亲给我们生命,将我们哺育大,我们更当牢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及时行孝,让母亲感受到子女的关心与关爱,感受到幸福就在身边。尽管做儿女者有自己的事业,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候在母亲身边,但却可不负母亲养育之恩,以事业的成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慰藉母亲,相信,这也是天下母亲共同的希望。

  莫负你心里那个“李焕英”,最后当记住“李焕英”令人落泪的一句台词:“未来我的女儿,我只要她健康快乐就好!”实际上,天下儿女也更当这样对自己的母亲说一句:妈妈,我只要你健康快乐就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