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春节档”的热闹之外,还需冷静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8:1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是春节档的最后一天,但在两天前,春节档进行到第五天的时候,“史上最强春节档”已经炼成,且纪录刷新还在持续:《唐人街探案3》已打破包括“中国影史首日人次纪录”在内11项影史纪录;《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0亿元,贾玲成中国票房最高女导演;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

  就地过年,成就了电影市场的爆发。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在小县城乃至乡镇,电影都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在乡镇,私家车的普及使得去县城看电影,变得快捷可及。毫不客气的说,如今电影春节档已经取代春晚,成为人们最主要春节精神享受。这两年春晚播出后,话题较少讨论寥寥就是佐证。而贾玲成为中国票房最高女演员,陈思诚成为中国演史首位百亿票房导演,沈腾已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一的演员,诸如此类的统计还很多,也标志着中国电影工业正在变得成熟,形成从电影品质本身到诸多外部性话题的“百花齐放”。

  从电影工业角度来看,需求也是生产力,它能倒逼电影产业全链条的协作升级。而观众需求的一个重要表现是,由讨论形成具有最大公约数特征的口碑。“话题之王”唐探3,由于前几年的口碑积攒,带来预售票的破纪录,和春节档前三天的一飞冲天。而靠口碑“自来水效应”逆袭的《你好,李焕英》,排片率上升乃至票房有后来居上之势,再次说明了中国观众正在变得成熟。这几天评价李焕英用的最高频词汇“诚意”,说的就是“观众不好哄”。“一时瑜亮”的唐探3VS李焕英,前者占了热闹争议,后者占了口碑相传,同时期两部电影分别领跑、超车,而且由口碑决定排片率,中国电影工业需要这样的良性竞争。

  对时下中国电影而言,票房总量固然重要,然而在全民观影的热闹纷繁之外,还要有促使行业行稳致远的冷静思考。比如中国电影人这些年引领票房狂潮的多是后进创作者,新入场者运作电影很容易对海外类型电影存在深层次的依赖;比如这些年票房大片呈井喷之势,然而从中成长起来的大师级导演很少;再比如为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赢得一席之地的资深电影人,在新一轮票房大潮中迷失。还有就是,当我们在谈一部部票房纪录电影时,其中有多少能扛得住时间磨砺成为经典?

  春节档,很容易把关注焦点吸聚到电影上,喧嚣热闹之外还得有冷静审视。票房和口碑有关系,但票房不等于一切。世界电影史上的伟大作品,不少初放映时票房一般,比如《美国往事》《肖申克的救赎》,票房惨淡到让导演怀疑人生,然而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影迷还在反复刷从中获得艺术享受。希望大家在关注唐探、李焕英之外,也多关注其它几部稍显冷门的在映作品,没准其中会有传世佳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