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你好,李焕英》与《唐宫夜宴》牛气冲天的秘密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8:2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场没有贵贱,群众相信真诚。《你好,李焕英》火了,第一次做电影导演的贾玲制作;《唐宫夜宴》火了,一个地方的春晚节目。开始,谁也没想到;看后,谁都认为,应该火。因为你,这部电影演“电”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这个节目,目及到了咱老百姓的需求上,总之,让文艺为人民服务服务到了人民的思想、精神、情感上了。

  仔细研究,这个两个文艺作品,笔者认为,有三个关键词,值得我们思考。

  之一、穿越。《你好,李焕英》,是现代人穿越倒过去,贾玲穿越到了母亲年轻的时代。《唐宫夜宴》是让历史穿越到今天,让唐俑穿越在今天博物馆的背景中。穿越让现代与历史,历史与今天融合在一起,从而,打造了厚重、幽深、沉甸甸的思想、精神、情感的文化感悟,让我们有了更丰富的获得感。艺术作品的内涵就是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内涵。

  之二,生活。都是选取日常生活的故事,李焕英的生活追求,唐代宫女的赴宴路上的嬉戏。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是对生活的提炼。不管是昨天的生活,还是今天的生活,对生活的美好追求是永恒的主题,虽然朴实但是温馨,虽然琐碎但是自然,虽然平凡但是真诚,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心中,所以,亲切,所以喜欢。艺术作品中的生活就是把我们身边的生活折射出来。

  之三,真情。没有时代的豪言壮语,没有人生的伟大梦想,没有冠冕堂皇的高深哲理。每一个人物,都是时代的小人物,每一个故事都是好生活的小故事,每一个喜怒哀乐,都是真情外露,不管是《你好,李焕英》中的笑与哭,还是《唐宫夜宴》中的舞与饰,都是一面镜子,照见了历史,也照见了现代,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身边人的影子,自己的影子,自己内心深处那种想表达而没有表达出来的潜在的一些思想,一些情感,于是,我们感动了。艺术作品的真就是把人们内心深处的真表达出来。

  一位观众说:“凌晨一点半看完《你好,李焕英》,走到马路上还在哭,我特别想给妈妈打个电话,告诉她,我真的很想她,很想回家。”观众的感受,就是艺术的意义,艺术就应该是人的精神抚慰家园。网友点赞《唐宫夜宴》:“这是个能诠释中国深厚文化底蕴的好节目!”观众的点赞就是艺术的价值,艺术就应该让人从内心深处去认可,去喜欢。

  时代美好,给每个人一个公平的门槛;市场公平,给每个一个人施展才华的舞台。《你好,李焕英》与《唐宫夜宴》的成功启迪我们,只要努力,只要奋斗,只要不油腻,忠实生活,源于真情,你就能牛气冲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