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宫夜宴》,一块年味满满的“糖”!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8: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欢快的音乐声中,10多名身着盛唐服饰的少女乐师嬉戏打闹,为夜宴准备着节目……近日,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火了,这支5分多钟的舞蹈展示了唐朝少女们从准备、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过程,节目中还穿插了水墨画,展示了妇好鸮尊、莲鹤方壶 、贾湖骨笛 、簪花仕女图等国宝,像是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在微博上,#唐宫夜宴#这个话题词已经突破7000万阅读,而节目本身在微博的播放量也达到了千万级别。该节目的火爆,也连带着正月初一那天,河南卫视春晚成为了微博综艺榜晚会栏目类第一。(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不会想到,没有想到,一个地方台的春晚舞蹈节目会火爆全网,为啥?因为这个舞蹈节目让我们品味到了一个块满是年味的“糖”,让亲情、真情、团聚幸福甜甜的糖。

  过年的时候,人们都要准备瓜子糖,糖必不可少,因为糖是甜的,不仅让嘴巴甜,而且预示着生活的甜,还因为糖从昨天走来,甜美今天,让明天充满希望。而《唐宫夜宴》就是这样一块年味满满的“糖”。

  温习昨天,满满的文化年味之甜。这支舞蹈由2020年郑州歌舞剧院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的参赛作品《唐俑》改编而来,婀娜多姿、秀逸韵致的舞姿,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大唐盛世完美呈现在舞台,让人到感受中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厚重年味之甜,甜到血脉基因。从骨子里,我们喜欢这样的节目,感到内心甜蜜蜜,有自豪感。

  甜美今天,给我们带来精神年味之甜。传承中展示个性,创新中昂扬生机。立足中原文化,用时尚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包装。赴宴路上,唐宫少女们的打闹嬉戏,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共同的人性,陌生是因为从历史中走来,这恰恰满足了现代人的审美愉悦,不是仅仅满足于看到历史,而是从历史中汲取滋养,看到一个自己的影子。历史变迁,人性不变,审美永远。这样的节目,升华观众,精彩观众,让观众有快乐感。

  期待明天,给我们打造一个梦想年味之甜。时代发展,科技进步,文艺创新。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的结合,参加夜宴的少女们如同在古画中穿行,背后的山水画时而变换,少女们就像在画中行走一样。这样的场景,充满梦幻,满是启迪,让人们对昨日充满回忆,更对未来充满憧憬,悄然给我们打造一个诗意和远方。这样的节目,让人思考,让人遐想,让人们的梦想悄然升腾,让观众有幸福感。

  何谓年味?就是给我们带来自豪感、快乐感、幸福感的味道。《唐宫夜宴》惊艳绽放,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的需求,这恰恰是亲情、真情、团聚幸福的人群特点。甜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于是火爆全网。当然,也给我们的地方台春晚如何谱写“火出圈”传奇编写了一本很好教材,在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生活中找到一个结合点,满足提升观众的审美需求、快乐需求、幸福需求,从而打造一个沉甸甸的获得感,有获得感的节目是充实的,丰富的,多彩的,必然火爆全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