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黑科技为幸福生活留下科技注脚

http://www.scol.com.cn(2021-2-13 9:3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春晚舞台上《牛起来》、《山水霓裳》等节目首次采用AI加3D演播室技术。“今年春晚主打的是文化、艺术加科技......这些科技运用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创意。要是能够跟上技术更新,我想春晚节目来源就会更丰富,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大年初一,总导演陈临春接受采访,讲述了晚会的创作情况。(《北京青年报》2月13日)

  讲真,与很多人的感受一致,笔者观看《牛起来》时并没有意识到,刘德华其实不在现场。AI加3D演播室技术的运用,令许多艺术家、艺术作品得以跨时空、跨领域,打破第四面墙走上这个舞台。较之以往,本届春晚带来的信息量更大,内容量更大,体验量更大,无怪乎春晚期间,微博、微信、抖音上都是对春晚“黑科技”的点赞。

  技术能吸引人,技术也能感染人。信息化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人们愈发习惯新技术,也愈发崇尚新技术。对技术的感叹不分男女老幼,无数“酷”“炫”“潮”的声音是大多数人被“黑科技”吸引所产生的本能反应。新技术的运用,让年轻人更愿意与家人一道观看春晚,期待下一幕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打破了代际之间的交流隔阂。

  本届春晚并非简简单单地“炫技”,而是适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特点,将技术运用与舞台表现融合在了一起,用更拟真的技术打造丰富的舞台效果,寻求现场观感与“云观感”的进一步耦合。由此亦不难猜想,本届春晚的制作组们投入了多少创作精力,进行了多少试验编排,满满的科技感源于满满的诚意。

  春晚也是各类新型展播技术的“练兵场”。更多的创作者、电视台、科技企业由此看到了新技术在舞台上的可能性,进一步思考如何改良舞台,如何更新技术,如何用新的内容填充新的舞台。势必会带动一部分人才走进新兴领域,带动一部分技术落地推广。11.4亿人的受众规模可不是小数字,春晚产生的经济连带效应值得关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科技带来中国力量,春晚作为新型科技释放的舞台,让中国人民感受到感受中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对未来之中国充满期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