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别样年夜饭,温情依旧浓

http://www.scol.com.cn(2021-2-12 10:3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春节到来,年夜饭成为餐桌上“主角”。今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原地式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云端式年夜饭”等纷纷登场,尽管形式变了,但温情依旧,年夜饭别有一番滋味。

  年夜饭对中国人来说,是过年最重要的仪式。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不仅象征着团圆和亲情,更是一种独有的文化传承。除夕的年夜饭既是一年辛苦忙碌、辞别旧岁的重要时刻,又饱含除旧布新、祈望来年的特殊意义。水煮牛肉、手抓羊肉、红烧大排、小鸡炖蘑菇、剁椒鱼块、白切鸡、麻婆豆腐……各式各样的年夜饭菜品直击味蕾,大快朵颐,吃的是味道,尝的是喜悦,品的是亲情。

  “一碗年夜饭,催我回故乡。”这个春节,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年夜饭只能在异乡吃,但异乡的年夜饭依旧散发着关爱的温度。很多地方为外地务工人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他们在第二故乡感受“娘家人”温暖。比如在湖北武汉,产自天南海北的特色年货在这里汇聚:广式腊肠、川味腊肉、金华火腿、安徽酱肘、山西汾酒等等,不同地区的人都能尝到“家乡味道”。

  人间至味是真情。无论是家乡还是异乡,只要有真情的关爱,舌尖上的暖心“年味”,都能缓解乡愁,都能吃出团圆的味道,都能抚慰人们的思乡之情。其实,年夜饭不只是舌尖的盛宴,更是情感的沟通。特殊时期,一起吃团圆饭的人可能不是家人,但是“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只要有浓浓的关爱,就有了“在一起”的真情,不管形式怎么变化,都能吃出团圆、幸福的味道。

  年夜饭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在互联网时代,各种“花式”年夜饭既方便快捷,又健康简约,而且不失仪式感。北京、广东、山东等地推出“家乡菜”配送、“大厨上门”等新模式,一些地方采用“到店自取”“点餐到家”“移动年饭”“手提团年宴”等新型服务。此外,“轻量化”“小份菜”“一人食”年夜饭悄然热销,崇尚简约、健康、个性化的风潮让年夜饭尽显新“食”尚。

  年夜饭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心尖上”的享受。不管在哪里吃,不管和谁吃,也不管怎么吃,只要有真情的关爱,都能吃出家的味道、团圆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