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耄、青春无耋,他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http://www.scol.com.cn(2021-2-7 15:0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的央视网络春晚上,一群平均年龄74.5岁的清华学霸唱起歌曲《少年》,感动了无数观众。他们挽起衣袖,激情唱响,“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现场,有观众感动落泪,还有观众欢呼鼓掌表达敬意,场面美好到让人想哭。(2月7日澎湃新闻)

  他们的表演可以说是现实版的“爷青回”。50多年前,他们走出清华校园,带着科学梦想奔赴远方。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他们和新中国一起长大。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他们一生的信念。如今虽然青春不再,但热爱祖国的心却从未改变。过去,他们把那些闪光的日子刻在心里;如今,用悠扬的歌声传递开来。其间饱含的是峥嵘岁月,更是无尽的家国情怀。

  他们是大国工匠,是民族脊梁,看他们方知少年须硬核。他们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但其中每一位都声名赫赫。程不时曾是清华首席小提琴手,更是中国第一代民用大飞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他用一生为新中国设计自主创新的飞机:朱凤蓉和张利兴学的是原子能专业,他们毕业后奔赴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为国家发展原子能事业,他们干的是惊天动地的事,做的却是隐姓埋名的人……

  其实他们的节目,已经脱离了好不好的范畴,只会让人全程觉得他们怎么可以这么好。他们功成身退,但没有选择含饴弄孙,而是要把青春之色转化为夕阳之光。正如他们在介绍中说:“为什么我们老人聚在一起唱歌?我们真正的心里是有一种爱,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人民。因为爱,我们奉献自己宝贵的一生,因为奉献,我们得到了很多快乐。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我们是重新来分享这些快乐的!”是啊,青春不老,我们不散。他们何不在有生之年,挥斥方遒。

  我们看他们唱自己,可又何尝不是我们?我们作为普通人,虽然没有像他们那么光辉的成就,但是我们和他们一样和我们的祖国并肩而立。援引朱凤蓉将军的一段话,她说:我们是从清华毕业的极普通的学生,仅仅因为投身到了一个伟大的事业中,仅仅因为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才体现了人生价值。可见,只要我们用力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努力奋斗,我们一样是少年。

  风华正耄,青春无耋。如歌中所唱,每次走过都是一次收获,路在脚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得你是你呀。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见,他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当几十年过去,希望我们能一样,愿有岁月可回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