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劣迹艺人”一条活路须严字当头

http://www.scol.com.cn(2021-2-6 8:3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5日发布新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办法,“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且须在联合抵制期限届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才可继续从事演出活动。(2月5日 新华社)

  近年来,演艺人带来的社会影响早已超出了演艺本身,但一些劣迹演艺人的出现,给演艺行业带来了极坏影响。抵制劣迹艺人,正在成为演艺行业的共识。但另一方面,不一棒子“打死”有悔改表现、能够给浪子回头的劣迹艺人重操旧业,也是演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正当需要,也是满足相关艺人健康发展的需要。

  早前对劣迹艺人的处理,往往无纪可循,只是一些演艺组织自觉抵制,或者行业内部,部分艺人进行抵制,但难以从整个行业的范围对劣迹艺人进行全范围的整治。如今《管理办法》的出台,按照相关条款,劣迹艺人存在哪些劣迹,必然会对照相应的条款对号入座进行惩处,让他们为自己的劣迹而付出应有的代价。

  近些年来,一些演艺艺人小有名气就出现了吸毒、偷税、嫖娼、学历造假、出轨等劣迹,有的还两次三番、屡禁不止,毫无悔过。作为公众人物或知名艺人,本应在德艺双馨方面有积极作为,但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滋生了劣迹,不仅断送了自己的演艺前程,也给演艺行业抹了黑,让演艺业乌烟瘴气,对这些劣迹艺人,业内人士也唯恐避之不急。

  《管理办法》首次明确规定了演艺人员应当自觉遵守的从业规范,涵盖遵守社会公德、坚守契约精神、尊重合作团队与合作对象等十项义务性、责任性条款,以及十五项禁止性条款。其中,禁止性条款逐一列举了比较常见的严重劣迹行为,无疑将堵住这些劣迹艺人复出的道路,《管理办法》的行为预警作用,将在其实施后得到有力彰显。

  如何对待劣迹艺人,是一棒子打死还是根据其改过情况以观后效,《管理办法》的出台,显然给出了一条有章可循的道路。对于这些劣迹艺人,如何来界定,给予怎样的惩处,对于“有药可救”的劣迹艺人,给予多少年的抵制,需要让《管理办法》能够真正贯彻落实。

  从《管理办法》对劣迹艺人的复出规定来看,有了比较明晰的规定,但有了明确的规定,能否真正得到严格落实,避免被行业潜规则所抵消,或者避免台面下权钱交易,需要设立的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具体落实《管理办法》时,不折不扣地执行规定,不给任何既想恣意妄为、又想端演艺饭碗的劣迹艺人任何幻想。严格把握标准,让劣迹艺人的惩处和付出,能够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群众的考验,这场考试将会长久持续下去,需要操作者以严的道德定力和坚定的行业操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