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字幕组”之后着重防范“白嫖党”再现

http://www.scol.com.cn(2021-2-4 9: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该网站通过收取网站会员费、广告费和出售刻录侵权影视作品移动硬盘等手段非法牟利,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梁某等14人被抓获。(北京青年报2月4日)

  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我们总能看到“人人影视字幕组”推送各类被剪辑的无正式授权的国外影视作品,吸引人们浏览和付费。随着“人人影视字幕组”网站被关停,或许短期内此类推广短视频会减少一些。然而,涉及侵权的视频网站并不止于“人人影视字幕组”。进一步加强观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人人影视字幕组诞生于2002年,正值国外盗版影视剧涌入,影视字幕组兴起的时期。许多80后90后在浏览到国外各类的影视作品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看剧不必付费、不必尊重知识产权的刻板印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人影视字幕组不是什么“盗火者”,只是持续推销不付费心态的奉迎者。

  根据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较2020年3月增长7633万。在线视频市场需求庞大,且其中一部分为美剧、英剧、日剧等国外影视剧的爱好者。其中释放的消费潜力,既吸引不少网站购买国外版权付费转播,还会吸引一些盗版人员“火中取栗”。

  试问,一个人人影视字幕组倒了,还会有多少盗版字幕组诞生?作为推销侵权国外影视剧的知名网站,人人影视字幕组关停后,难保会有更多类似的网站出现,借机抢占市场。他们可能潜藏在社交网络当中,他们可能将服务器搬到国外,他们可能继续借提供学习资料的名义贩售资源。只要有逐利驱使,就不乏无知无畏的人。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不应区分国内国外、线上线下、付费或不付费,每一个人都应该主动尊重知识产权,参与保护知识产权。只有人人参与保护,“人人影视字幕组”就不会再现。

  关停“人人影视字幕组”后,还是要加强行业规范,打击未经授权肆意剪辑转载视频的违规行为。建立起人人保护知识产权的在线影视秩序,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投入知识产品的创作者行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