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挂起红灯笼 庆祝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1-2-26 14:4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挂红灯……”

  听着这动听的民歌,走过春节,我们又来到了元宵节。其实,过完春节闹元宵,今年虽有“就地过年”的特别要求,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全国各地早就热闹起来,城乡处处张灯结彩,很多景区也都准备了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原汁原味的节日民俗活动,这个元宵节注定会给全国人民带来别样的体验。

  农历正月十五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按照我国民间的传统,在周而复始、大地回春、明月高悬的正月十五夜晚,人们要进行观灯会、猜灯谜、吃元宵等一系列活动。阖家团聚,其乐融融。而常言道:闹元宵。虽然各地民俗不尽相同,但元宵节作为春节的延续,更体现在一个“闹”字,耍“耍落”、唱大戏、放焰火、观灯游园赶庙会,城镇乡村,处处热闹非凡,让年味在元宵节浓厚到了极致。一个“闹”字,当然更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对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庆贺,是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

  今年闹元宵,意义不一般。大红灯笼高高挂,那是节日的“味道”,更是人民新生活胜利的喜庆。2月25日,就在这个元宵节前夕,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我国社会也步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元宵节,尤其值得举国庆贺!

  挂起红灯笼、庆祝新时代,需要幸福快乐的激情释放。闹元宵,尽情地欢歌起舞,各地民俗大展演,也是非遗文化大展示,最能体现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也是人民群众喜悦情怀最好的释放。从南到北地看一看,舞龙耍狮、威风锣鼓,扭秧歌、划旱船,高科技的灯盏,还有“民俗文化+革命主题”……将“玩”贯彻到底,在大江南北,无处不欢乐,真正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文化蕴厚和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

  挂起红灯笼、庆祝新时代,需要激发努力奋斗的热情。闹元宵,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味道,更多是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是对现代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故事的讲述,是对未来幸福美好生活的祈福。当然,元宵节也意味着漫长春节活动的即将结束。春宵一刻值千金,接下来将是春天里的耕耘。这些年对我国来说,战疫情,脱贫攻坚,国防科技,各行各业捷报频传,屡创“中国奇迹”,值得庆贺的事情太多,也值得让广大人民在节日中“闹”一番,但“牛马年,好种田”,“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在元宵佳节的欢闹中,更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只争朝夕,及时从节日中走出来,变“闹”劲为“干”劲,在新一年中更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