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骂”的人,也有使用“寓意美好词儿”的权利

http://www.scol.com.cn(2021-2-26 9:0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母亲自述儿子名叫“骂建行”被银行拒绝录用,引发关注。这位小伙来自河南周口商水县周庄村,该村近200人姓“骂”。村民表示这个姓氏原来应该姓马,后来祖上清朝年间为官得罪了别人,才在上面加了两个口被迫改姓。(2月25日《河南商报》)

  骂建行曾经应聘的是物业公司保安,其最大的客户是建行。物业的工作人员看了他的名字,直接拒绝录用。有人建议骂建行修改一下名字,而骂建行回应说:不会为了一份工作,修改自己使用了多年的名字,户口本上,身份证上就叫“骂建行”,修改起来也不是简单的事情。

  修改名字不是随意的事情。《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七、十八条规定,由需要更改名字的本人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并把需要改名的理由写充分。也就是说,修改名字不是不可以,但是需要“理由充分”。而“骂建行”能以自己的名字 “找工作不方便”的理由修改吗?显然这样的理由是“不算充分”的。再说了,能修改什么样的名字?“骂”这个姓配上什么名,估计都不会好听。

  最为关键的是,《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不难看出,公民叫什么样的名字,只要符合户籍管理规定,任何人都是没有权力干涉。

  正如当地一名村民说的那样:外人看来,这个“骂”姓很特殊,很稀奇,但在我们自己看来,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姓,与其他姓没什么区别。“骂建行”不是真的要“骂建行”,而是人家就姓“骂”,就叫“建行”,姓名合在一起就叫“骂建行”。这里的“骂建行”和世俗的“骂建行”是两个概念。按照这种录用标准,估计姓“骂”的人也就是无立足之地了。因为,他们到哪儿就业,到哪儿打工,都涉及一个“骂”的问题。

  这个社会上叫“建行”的人很多,有“李建行”, 有“王建行”,有“张建行”,这些人都能叫“建行”,姓“骂”的人就不能叫“建行”了!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人,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起名字的时候,很多都是寓意美好的,比如叫“美丽”的,叫“美好”的,叫“幸福”的,叫“国庆”的。这是人们对于美好的期待和向往。如果按照如此“拒绝录用”的理论,是不是姓“骂”的人都不能使用以上字眼了。难道只能与“寓意不美好的词儿”组合在一起,叫“骂秦桧”“骂丑陋”“骂坏人”“骂龌龊”。

  姓“骂”的人,有权力使用任何“寓意美好的字眼”。人家叫“骂建行”不是要“骂建行”,招录单位岂能如此小心眼,岂能肚量比针尖还小。再说了,你一个物业公司咋就知道人家建设银行也如此小心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