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是时候上位了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9: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各地居民出行戴口罩成为“标配”,每天有大量废弃口罩产生,有的被随意丢弃。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建议在居民住宅区、办公楼、工厂、商场等人口密集区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由专车专人全封闭式收集转运处理,同时探索研发新型的口罩生产原料,降低废弃口罩的处理难度。(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法国“清洁海洋行动”组织发布的视频显示,在地中海的一次海洋清洁活动中,发现新型海洋垃圾,包括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垃圾。废弃口罩的数量甚至比水母的数量还要多,非常可怕。口罩原材料通常包含塑料,如聚丙烯,流入到海洋后需要450年才能降解。由此不难看出,废弃口罩的污染已经成为人类一大公敌。

  废弃口罩上有很多细菌甚至病毒,降解后的口罩会以微塑料的形式进入到海洋生物的体内,而这些海洋生物有很大概率会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味。这就如同我们把用过的口罩又“吃”了回去。而废弃口罩的危害,还不仅仅是污染了海洋环境的层面。在城市里,胡乱丢弃的废弃口罩,以及被丢到其他垃圾桶里的废弃口罩,还会成为城市污染的源头,无论是对于城市的环境来说,还是对于百姓的健康来说,亦或是对于新冠病毒的防控来说,其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转入常态化,居民已经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每天都有大量口罩被丢弃,其中大部分与生活垃圾混同投放收运处理。因此,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保护环境需要妥善处置废弃口罩,维护健康也需要妥善处置废弃口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废弃口罩的处理重视起来。鉴于废弃口罩的特殊性,这种随着疫情防控而来的“新的污染”需要有新的治理手段。

  “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显得十分必要。对于“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一些城市也在陆续探索和逐步实施。比如,北京市就在2020年开始尝试专门设置“废弃口罩专门垃圾桶”的做法,其他一些城市也有探索的。但是,综合而言,“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或者说还没有与“一次性口罩常态化使用”的现实对接起来。“废弃口罩垃圾桶”的设置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政”的境地。

  如何处置好废弃口罩是一次考验。因此,“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设置需要全国的统一行动,应该成为标准配置。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不是什么大事情,只需要在“普通垃圾桶”旁边,增加“口罩垃圾桶”就可以了。当然,设置“口罩垃圾桶”还需要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处置垃圾的时候,对废弃口罩进行更加专业处置。国家层面应该出台废弃口罩处置的专业标准,如何处置,如何销毁,需要更加科学的标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