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们何必非要“以生命促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8:1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岁女孩乘货拉拉“跳车身亡”事件持续引发关注。虽然距离6日事发当天已经过去近20天,但由于货拉拉司机端没有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及措施,女孩因何跳车,事发前车内发生了什么至今仍是谜团。尽管最终调查结论尚待公布,但事件之外,由此暴露的更多货拉拉平台对司机和车辆监管不足问题走入公众视野,同城货运急速扩张的同时,亟待更多审视和监管。(2月24日《半岛都市报》)

  随着舆论的持续发酵,警方加强了调查的力度,相信真相最终会大白于天下,压力之下货拉拉方面也发表致歉声明,并且出台了整改措施,包括在客户跟车场景中上线强制录音功能;强化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等安全功能;同时增加原来没有的车内车外货箱全程监控功能等等。概括一下,就是全面升级和强化货拉拉对客户和客户财产的安全保障措施。

  这当然是一种进步,然而正如网友所说,这样的进步,对于已经不幸去世的23岁长沙女孩和她背后陷入巨大痛苦的父母家人来说,已经太晚了。货拉拉作为近年来崛起的同城货运独角兽企业,受到了各路资本的青睐,目前已经完成了8轮融资,市场估值达到100亿美元,业务范围覆盖到了全国352座城市。但就是这样一个在资本挟持下急速扩张的互联网货运企业,却屡屡被曝出管理混乱,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其实早在23岁长沙女孩乘货拉拉“跳车死亡”事件之前,货拉拉早已是非争议不断,绯闻缠身。比如2018年8月,杭州一女子通过货拉拉平台叫司机搬运货物后,遭到对方言语骚扰及威胁,令她不敢回家,女子和家人多次向平台投诉无果。2020年5月,货拉拉又因“天价搬运费”事件受到诟病。有网友爆料称,他在北京通过货拉拉预约搬家,不到两公里的路,司机要价5400元,双方僵持数小时。

  在这些事件之后,货拉拉都是以处罚当事司机了事,但是对背后所暴露出来的内部管理上的混乱无序,却鲜有提及,也未见有什么实质性的整改措施,直到现在长沙女孩殒命事件发生。尤其是,之前已经有滴滴网约车因为屡屡发生乘客遭受司机侵害事件而掀起过轩然大波,滴滴顺风车更是遭遇无限期整改,直到最近才开始慢慢恢复业务,作为与网约车在运营时有相似模式的货拉拉,难道完全不知道吸取前车之鉴吗?

  货拉拉允许客户跟车,本来这是一件好事,不但给予了客户以便利,而且也可以监督司机的运营路线、保障财产安全,但是这其中存在的风险,是完全可以遇见的,是完全应该采取措施加强整改,保障客户财产和人身安全的,但是货拉拉却什么都没做,非等到出了人命才重视。自己要赚钱,也要顾及消费者利益,尤其是人身安全,货拉拉们不能再“以他人生命促自己整改”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