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抬车开道彰显人性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5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聊城冠县一小区起火,消防车赶到后被停在消防通道上的数辆电动四轮车挡住去路。情急之下,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居民十多人一起自发抬车开路,消防车顺利通过,大火被扑灭。(新京报2月23日)

  试问,一辆电动四轮车有多重?以笔者曾购买的一辆微型新能源车为例,整车重量便达1.15吨。即便是5人抬车,每人就得分摊230公斤的重量。试问,是什么促使小区居民力破万钧?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面对严峻火情,物业与居民不等不靠,自发合力支援,彰显出闪耀的人性光芒,自然能克服重重困难。

  同样的情况在其他小区,却遭逢不一样的结果。上个月下旬,某地某小区遭遇火情,消防车试图进入,却被门禁杆挡住。物业迟迟不开门,消防人员不得不手动折断门禁杆。火情紧急,每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损失和危险。一者物业与居民合力抬车救援,一者物业配合开门无力,高下立判。

  烈火无情,英雄无畏。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火灾火情,能给小区居民带来安全感的,不是物业天花乱坠的宣传和警示,而是扎扎实实的配合与救援。物业组织居民自发救援,旁观者效应就不会找到可乘之机,火情便能被扼杀在萌芽之初。安全服务在于心,不在于形。试问,连救火这样的大事都磨磨唧唧,小区居民又怎么会放心把家交给物业管理呢?

  当然,抬车开路,当少不当多。《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即便夜间停车困难,任何人任何车都不该阻挡消防通道。火情弥漫,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英雄并非处处都有。平时便提高安全意识,防范侥幸心理,才能让危机难以发生。

  回顾近年来的热点新闻,我们总能看到众人合力移动货车,众人合力移动货车的光辉时刻。在危机关头,总有数不清热心人士不顾风险,挺身救援。我们对他们的点赞之声,永远都不能嫌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