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途中跳车身亡暴露安全和监管的双重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3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货拉拉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长沙一名23岁女生搬家途中,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2月21日晚,货拉拉官方回应称,目前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尚未形成定性结论。货拉拉表示,对于在该事件中平台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会有所逃避。 (2月22日《新京报》)

  一个女孩,生活还刚刚开始,仅仅因为一次搬家就失掉了宝贵的生命。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女孩跳车,警方还未能有定论,但由此暴露出安全和监管的双重问题令人担忧。

  女孩身亡,因证据不足,涉事司机三天后便被警方释放,这对于死者家属来说,可能难以接受,不过,相信警方会有权威的结论,毕竟目前警方还在补充调查中。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是,货拉拉的车上没有任何录音录像设备,且司机有三次偏航的行为。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如何保障乘客的安全?因为没有录像设备,司机的个人陈述就成为还原事发当晚的重要信息源。问题是,司机的陈述有多少可信度?而医生告诉死者家属,女孩是左后脑勺着地受损,背部多处受伤。这自然让人怀疑女孩死亡的真正原因,确切地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女孩跳车。如果车上有相关的录像设备,可能不至于要跳车。

  对于货拉拉的监管存在漏洞。据上海广播电视台报道,去年12月,上海交通执法队员就查到了好几个没有营运资格的货拉拉平台驾驶员。这些驾驶员开的都是载人的小面包车,通过私自改装,摇身一变,成了货拉拉平台的“正规军”,车身还喷了醒目的广告。被查处的司机声称,当初都是货拉拉主动找上门来,希望他们能够入驻平台,并且他们按照平台的规定,也提交了驾驶证、行驶证、保单等相关资料,但唯独没有提到过“营运证”,平台方面也没有提及过“面包车”是否可以拉货的问题。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货拉拉的投诉量达到了3163条。比如消费者搬家的时候,需要司机帮忙搬送,会额外收费。在投诉时,货拉拉客服又常常无法接通。货拉拉已经暴露出来诸多问题,照理说应该被整改,但直至女孩身亡问题仍然存在,这就暴露出监管没有尽到责任。而货拉拉的问题只要仍然存在,出事故可能是早晚的事。

  其实,不出现女孩跳车事件,一方面是保证安全的相关设备,另一方面是保证安全的监管,既有货拉拉平台对司机的监管,又有职能部门对货拉拉平台的监管,如此,才能杜绝安全问题。面对女孩跳车身亡事件,货拉拉表示,对于在该事件中平台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会有所逃避。但承担责任不是说说,而是要通过实际行动去实现的,货拉拉平台当然要赚钱,但先要确保乘客的安全,要将安全放在首位。如果存在管理混乱,生命安全意识差,并且只是就事论事,只是想着如何尽快处理这一起“事故”,那么很难保证没有“下一个”,而监管部门对于货拉拉存在的问题不能再漠视了,要保证整改到位,才能切实保障民众的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