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马云回家”喜与忧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1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那个长得像马云的范小勤回来了。据范小勤父亲范家发介绍:之前接去小儿子范小勤河北读书的“老板”刘长江在今年元旦前赶到石马镇,和他一起办理了转学手续,并且和范家发“解除了合同”,范小勤将回村里的小学继续读4年级。(2月22日新华报业网)

  2016年11月,年仅8岁的范小勤因长得像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而在网络上备受追捧。成为网红的“小马云”,不仅吃穿不愁,体面光鲜,而且上下学有汽车接送,身边有“阿狸保姆”照顾。做代言、搞直播、拍电影的邀约不断,就连他家那只有一个灯泡照明的毛坯房也一度成为网友打卡的“景点”。

  然而,四年过去,已读到四年级的范小勤,还不会简单的加减法,就连有人拿出一张100元的纸币问他,“这是多少(面额)?”他手指在红色纸币上划过,“是两个鸭蛋。”另外,身高身材瘦小,和4年前“走红时”相差不大。难怪有网友评论说:“小马云”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原点,他的人生再也难以拥有像从前一样的高光时刻。

  恕笔者直言,当读到这则新闻时,心情很沉重,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既感到一丝欣喜,更多的是一些担忧。

  喜的是回家后“小马云”终于回归平静和平凡,能过上属于自己的正常生活,能像其他同龄孩子那样接受义务教育,不会像前两年那样“隔三差五地请假,不会不参加学校期末考试”,也不再成为别人谋利的工具。

  忧的是因为家庭等原因,在没有过去“保姆”的照顾,“小马云”可能又成为村民眼里“又皮又脏”的孩子。正如“小马云”父亲范家发所焦虑的:“他只想把眼前的日子过好,让家人吃饱饭,儿子有书读,最好有人管。”因为范家发深知“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范小勤又被诊断出来的病症,他既顾不上带儿子去诊治,也担心家里负担不起医药费。就连如今照顾孩子、做饭会都挤占他去地里干活的时间。”

  面对“小马云回家”重归平凡的事实,一方面期待曾与范家发有过口头约定的相关公司,能兑现当初承诺,在继续承担范小勤读书等相关费用的基础上,能给予这个特殊家庭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做一个信守承诺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另一方面,期待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能针对“身为残疾人的范家发虽然还算能干,但妻子智力残疾,右眼又瞎了,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家里家外的活计都由他操持,是村里最穷的人家之一”的现实情况,能及时落实具体帮扶政策,帮助范家发家尽快走出困境,努力把范小勤和范小勇这两个未成年人培养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