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笔小球”抹黑英雄,自媒体平台也该被追责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8:3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南京市公安局对仇某某(网名“辣笔小球”)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2月19日,有250多万粉丝的微博博主@辣笔小球为博取网民关注,发表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引发公众强烈愤慨。

  账号@辣笔小球所发布的言论无视国防部和《解放军报》早些时候作出的回应,毫无依据可言。言论发出近10小时后,微博对账号@辣笔小球予以关闭。诋毁英雄的行为不仅触碰道德底线,还为法律所不容。

  “辣笔小球”被刑事拘留了。但是,切莫把“刑事拘留”变成“形式拘留”。不能只是为了回应舆论怒火的形式上的拘留,还必须让其从骨头里痛改前非,不是口头上的“我错了”而是心里的“我真错了”。这就需要在继续对这类人进行监管。连英雄都不敬畏,还能敬畏谁!

  “辣笔小球”因为抹黑英雄受到了处罚,这就犹如是“折断笔”,不能让某些人的“笔”在网络空间“乱涂乱画”。但是,在“折断笔”的同时还需要“撕烂纸”。谁是“乱涂乱画的笔”背后的那张“纸”呢!为“乱涂乱画的笔”提供“广阔的纸”的就是自媒体平台。对于自媒体平台而言,平台就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一亩三分地里是“杂草丛生”还是“茁壮庄稼”,自媒体平台是有管理责任的,你提供了“土地”,就要确保“土地”里长出的是有益于社会的“庄稼”而不是危害社会的“杂草”。有了“杂草”你就要清理,有了“杂草”你就要铲除,何况有些自媒体账号本来就种植的是“罂粟”!

  就像“辣笔小球”发布的信息,是诋毁英雄的,是往英雄身上泼脏水的,从技术层面屏蔽此类信息,没有任何难度的,只需要启动危害信息屏蔽系统就可以了,而实际上此类信息还是被发布了出来,而且引发了网友热议,难道自媒体平台就能是“无事人”!当然,在引发舆论关注之后,微博运营企业关闭了这个账号,问题是不是晚了点!危害已经造成,自媒体平台就应该被追究责任。

  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多,自媒体平台就需要管好一亩三分地。就好比,超市卖场,你把场地租赁给了商家,不能是“想卖啥就卖啥”,商家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提供场地的卖场一样需要被处理。只有让自媒体平台为自己的管理失职承担责任,才能倒逼自媒体平台尽到监管责任,而不是为了“流量”让社会“流泪”。

  英雄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我们要让抹黑英雄的人成为社会唾弃的“狗熊”。在“折断笔”的同时,更要“撕烂纸”。不让自媒体平台成为“乱涂乱画”的帮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