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录制“麻药一捂就晕”短视频,“科普”不能“不靠谱”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8:3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七氟烷能否“一捂就晕”,粉丝超过200万的@妇产科的陈大夫认为可行,但@江宁婆婆、@科学未来人和众多麻醉科医生均持否定态度。没想到,为了保住自己的专业形象,@妇产科的陈大夫竟用七氟烷做实验,将自己捂晕,目前相关视频已删除,其微博已关闭。(2月18日《成都商报》)

  为何想起来录制“麻药一捂就晕视频”!原来,这与一起案件的火热是有关系的。日前,“佛山23岁新入职女员工酒店内死亡”一案引发关注,媒体报道“女孩被下药”“作案手法国内少见”后,警方尸检鉴定书中“七氟烷中毒”的细节引起了科普博主们的讨论。

  不少科普大V也参与讨论。粉丝200余万、自称三甲专科医院妇产科医生的博主@妇产科的陈大夫率先发文,介绍了吸入性麻醉剂的危险性,并呼吁警方彻查七氟烷的流通渠道。但在其博文中,一句“还真的有这样一捂就晕的药物,那就是乙醚、七氟烷这类高纯度的合成化学物”引发了争议。“麻药一捂就晕视频”不仅是一段短视频,其还可能 “捂晕了科普知识”。

  为了证明麻药确实能够“一捂就晕”,这名“医生主播”不惜“亲自上阵”。从其本人的角度来说,确实是想通过“现身说法”证明麻药的危害性,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但是,这样的所谓“科普”是多么不靠谱。

  一个方面是,很可能让“科普知识”变成“犯罪的师傅”。原本一些不法人员并不知道“一捂就晕”麻药的存在,也不知道如何使用如此药品犯罪。结果,这些人看了视频之后,就可能掌握了“科学知识”,假如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科普知识”实施犯罪,岂不是起到了坏的作用!事实上,一些不法人员的“犯罪手段”恰恰是跟着一些“科普知识”学到了,存在潜在的社会隐患。

  一个方面是,还可能导致“效仿受害”情况的出现。尤其是对于一些未成年人来说,他们心智还不成熟,容易为了好玩,感到新鲜“跟着模仿”。假如说,未成年人因为好玩而学着尝试“一捂就晕”的话,就会给自己造成伤害。现实生活里,“简单模仿”造成的伤害是不少的。比如跟着动画片人物模仿“奥特曼跳楼”的,模仿“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模仿“灰太狼烤喜羊羊”的。

  普及科普知识,需要有所选择,不能什么样的知识都普及,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也需要考虑可能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因此,需要加强对“科普账号”的管理,对其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切莫让“科普”变成“公害”。

  医生录制“麻药一捂就晕视频”,“科普”不能“不靠谱”, “科普知识”不能迷失方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