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自制“封条”保护压岁钱当唤醒更多法律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8:3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2日大年初一,山东青岛6岁男孩上上(化名),把自家的柜子,用白色胶带封了起来。不仅把柜子封了起来,还附上了本尊的照片,以及笔迹稚嫩的字条:“不nóng tōu XX de qián(不能偷XX的钱)”。“我问哥哥偷不偷我的钱,哥哥说偷,晚上偷。”加之妈妈告诉他,“我的钱就是她的钱。”上上(化名)担心被弄混,更担心这笔钱的安全,于是自制“封条”将它们锁了起来。(2月17日 澎湃新闻)

  欢天喜地过年是孩子们最期盼的事,除了能与家人一起享受快乐的团聚,也能收获金额不等的压岁钱。但关于压岁钱是谁的,怎样管理,由谁管理等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人们。萌娃自制“封条”保护自己的压岁钱,恰恰反映出未成年人关于保护自己钱财的朴素的意识,也更应该唤醒更多法律意识。

  这则消息是一家人关于压岁钱的保护和处理的小争论,虽然大人们并没有把意图实施,但却激发起了孩子非常原始却也非常正当的保护意识。压岁钱,是成年长辈给晚辈们的过年礼物,代表着一份厚重的心意,不管多少,孩子们都会高兴地接受。但如果收到压岁钱后,大人们一律“没收”,总能引起孩子们的不快或气愤,即便是“懂事的孩子”,也难免有一份失落在心头。

  在不少人传统的观念里,春节孩子们获得的压岁钱,应该是大人们的,在收与不收压岁钱方面,有时候大人们还主动伸出“拒绝之手”,表示孩子们已经“长大”了,不应该再收压岁钱了之类的话。即便是收下了压岁钱,孩子们也只能当个“二传手”,多数情况下,都会被父母“没收”,真正交由孩子们自身处理的并不多见。

  确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压岁钱也在水涨船高,但关于压岁钱属于谁,由谁来保管等问题,仍然在民间争论不已。事实上,不管是之前已经施行的《民法通则》还是现在已经实施的《民法典》,都已经明确表示,未成年人收受压岁钱,能够得到法律的明确保护。

  《民法典》第十九条“八周岁以上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因此,在本新闻中,不管是妈妈说的“你的钱就是妈妈的钱”,还是哥哥“晚上偷弟弟的钱”,都属于侵犯了这位小朋友的财产权益。作为父母,应该妥善保护其未成年子女的财产,而不应该想当然的认为子女的财产就是父母自己的财产。

  压岁钱归属和保管的问题,虽老生常谈,但却有法律的明确规定。萌娃自制“封条”保护自己压岁钱的新闻,应该唤醒更多人的法律意识,而不是仍然沿着故有思维把压岁钱视人父母的钱或父母可以任意处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