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培训岂能“走过场”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8: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留言,讲述了山东潍坊安丘一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的过程:培训机构的一位年轻女工作人员走上讲台,引导学员将课本中的一些内容用笔标记出来。然后,学员们把刚才在课本上标记的答案抄在试卷上。课本上标记的内容,与试卷答案完全吻合。(2月17日《成都商报》)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保障,来不得半点马虎。山东潍坊安丘这家培训机构却把安全生产培训当儿戏,只是“走过场”而已。如此培训,有何安全可言,也给企业在生产中留下了重重安全隐患,这种“走过场”的安全生产培训,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员工如果不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没有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就有可能“无知”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不仅对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威胁,也将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求,企业必须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有需求就有市场,针对安全生产的培训机构也就应运而生,而许多企业也为了图省事,于是就将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交给市场,缴费由专门的培训机构代为培训。

  然而,一些企业认为安全生产事故一般不会发生,在侥幸心理下,企业并不关心员工是否掌握了安全生产知识,只要员工拿到安全生产培训合格证书,就万事大吉可以应付监管和检查了。而培训机构为能多赚钱,对安全生产培训往往并不上心,“走过场”现象比比皆是,安全生产培训就是发放安全生产培训资料,照本宣科划重点,甚至直接给出标准答案,然后再进行安全生产知识考试,人人都能过关拿到合格证书。如此培训就是“走过场”,安全生产培训不“安全”,给企业生产留下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不是一句口号,千万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安全生产培训是第一道“关口”,必须严格把关。一方面,有关部门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和监督,让培训机构真正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对“走过场”等违规行为予以严厉处罚。安丘这家培训机构被处以5000元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整改不到位不得开展此类培训业务,直至清理出当地市场,可谓咎由自取;另一方面,企业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可以派员参与和监督培训机构的培训工作,应让参加培训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从而消除安全隐患,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总而言之,安全生产培训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安全生产的大事,千万不能“走过场”沦为形式,要把好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口”,真正起到应有的安全保障作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