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行为不再算是酒驾”彰显人性化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8:2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的交通规则越来越严格,尤其是酒后驾车,一旦被查获,轻则暂罚款扣驾照,重则吊销驾驶证,甚至被刑罚,不少驾驶员都“谈酒驾色变“。不过最近,关于酒驾有了新规定,紧急情况下酒驾、饮酒后车内休息、小区停车不被罚这三种行为不再被认为是酒驾。(2月16日光明网)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性事件。这些突发事件有时会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这就要求紧急处理。譬如:家中有人半夜三更突然生了急病,急需送医院救治。但这个时候,等120已来不及了,打的也很难打得到。在这种情况下,家中如果会开车的人喝了酒,如果不开车送得了急病的家人去医院,可能会耽误病情,有生命危险。现在明确,如果家中会开车的人在家喝酒时,没有开车的打算,但遇到紧急情况时,车主可以拨打110,备案后可以开车去处理紧急情况。这一规定,虽然也有一定的风险,但相对来说,这种风险比救命来说,相对要低一些,显得更人性化。

  很多车主知道喝酒不能开车,但由于出于友情等,有时又不得不喝酒。喝完酒后,又不能开车,只得在车里休息,等酒退去后再开车回去。但在车内不管是冬天还是大夏天,必须开空调,不然受不了。有的会打开车载音响,但只要车子发动了,就会被认定为处于起步状态,就会被判定为酒驾,就会受到处罚。本次发布的新规,认定车主酒后开空调或者车载音响,都不再被判定为酒驾。这一新规,使更多的驾驶员在酒后不再冒风险去开车,而是选择在车内休息,这样更有利于司机不再选择酒后驾车。

  很多车主下班后都会和小区附近的朋友喝酒。喝酒后,他们想把车停在社区里,或者选择一个更适当的位置停一下车。但在先前,当他们移车时,一旦遇到了交警,就会被认定为酒驾,被严惩。现在新规定明确,酒后在小区停车不会受到处罚,但要保证小区是封闭的。

  这三种新规,体现了人性化,但有了新规也有可能使一些人耍小聪明,想钻空子。有的人可能会以家中有人得了急病为由,假装拨打110备案一下,进行酒后开车。也有的人可能在半路上发现有交警在查酒驾,便假装停靠在路边休息等等。

  这种小聪明是极不聪明的。现在科技十分发达,要查到真实行车轨迹、真实的用车信息等是十分容易的。所以在这里,提醒司机,虽然法规有了调整,但仍一定要严守交通法律法规,坚持“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一原则。新规虽然明确,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酒后开车,但即使不被处罚,也不要轻易以身涉险。如果饮酒过量,千万不要开车,以免再次发生意外,不但耽误家人就医的时间,还给其他人带来伤害。其次,见到交警后再假装车内休息,这种瞒天过海的行为,反而有可能被受到更大的处罚,严重的会有牢狱之灾。就算是在小区内停车,最好也让没喝酒的司机移一下,不然,万一剐蹭别人的车辆,自己也会付出代价。当然,要对交警执法加强监督,不要让交警以新规为名为一些酒后驾车者“开后门”“走偏门”,进行不法交易。

  “三种行为不再算是酒驾”彰显法律和执法越来越人性化,但这种人性化并不是为了让一些人在酒后为所欲为。酒足饭饱之后,千万不能开车,有代驾自然是好,没有代驾也不要逞强开车,打车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然后悔晚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