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唠嗑”,“新职业”里的“新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9:0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雇我陪人唠嗑。”这是多年前春晚小品里的经典桥段。就在春节前,山西省太原市红马甲家政服务公司的家政员杨晓莉也接到了这个特殊任务——陪“留守老人”唠嗑。(2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杨晓莉接到的陪唠嗑订单来自北京的一位刘女士。作为独生女,刘女士三十多年来都在太原老家陪父母过年。由于疫情反复,今年是她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刘女士希望家政员替她陪伴年过七旬的父母聊聊天,解解闷。有着七年保洁服务工作经历的杨晓莉,陪人唠嗑还是第一次。接到任务,她不敢怠慢,觉得自己不善聊天,还拉上了同事张晋霞,向刘女士了解了老人的性格和爱好,又提前上网查了一些老人感兴趣的话题。

  “唠嗑服务”是一种崭新的职业。其完全打破了人们对于“三百六十行”的认知。随着时代的发展,眼下的“三百六十行”与昔日的“三百六十行”有了不小变化。“新三百六十行”与“老三百六十行”相比,是一种观念进步。“新职业”不断涌现,比如有“陪逛师”“陪玩师”“陪吃师”,还有专门的“陪着买衣服”的职业。一个方面说明,时代不同了,人们的需求服务也变化多彩了。一个方面说明,对于就业来说,有了更多选择,只要是“为人服务的行业”就有更多宽广空间。

  就像“唠嗑服务”,呈现给我们的就是一种精彩。对于儿女来说,很多人并不和父母在同一屋檐下,在外地就业,在外地创业,在外地工作,他们时刻牵挂着家里的父母,“唠嗑订单”是儿女对父母的关爱。对于从事“唠嗑服务”的人来说,也是一种就业观念的转变,就业不能固守传统,需要有接受“新事物”的胸怀。应该说“唠嗑服务”适应了时代的需求。我们需要对“新三百六十行”多些接纳的勇气。

  “唠嗑服务”,需要让“新职业”孕育更多“新精彩”。对于“新三百六十行”,有关部门应该迅速跟上时代的步伐,“唠嗑服务”不仅仅是“聊聊天”“说说话”那么简单的事情,也是一门“技术活”和“手艺活”,这就需要对“唠嗑服务”之类的“新职业”实现“新管理”“新提升”。说白了,如何让“唠嗑服务”唠出水平,唠出精彩,起到排解寂寞,疏导心理的作用,才是有关部门最该思考的事情,“新职业”需要“新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其更加正规的服务社会。

  “唠嗑服务”,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说明人们对于心理服务的需求是浓烈的。人们不仅要“吃饱穿暖”还需要精神世界的“丰衣足食”。尤其是我们已经进入老龄时代,更加需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不是孤单寂寞的。

  “花钱唠嗑”,“新职业”里有着很多“新期待”,这种期待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对幸福生活的期待。但愿,精细化的“唠嗑服务”能够多些再多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