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低卡年夜饭开启福气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21-2-16 8:0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年夜饭”还有一个新趋势:“健康年夜饭”受热捧。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1年,年夜饭人均卡路里实现“三连降”,从每人每顿年夜饭摄入2289大卡,一直到今年每人每顿年夜饭的热量摄入降至1518大卡,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成为更多人年夜饭的首选。(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2月14日)

  手抓麻糖,嘴含酥糖,桌上有腊肉,眼前有年糕,可能在一些人眼中,缺少高糖分高热量的年夜饭,过年就不够有年味。实际上,过去之所以把好吃的留到春节,源于物质相对匮乏的生活环境。随着生活条件的丰富发展,过年的饮食结构也应当随之改变。吃就要吃出健康,吃就要吃出“福气”。

  从摄入2289大卡到摄入1518大卡,降低近800大卡,相当于一名成年人游泳1小时、慢跑2小时或骑车4小时所消耗的热量。对很多过年就地过年“宅七天”的民众来说,低卡的年夜饭是避免“节伤”的不二选择。眼下,轻食主义逐渐流行,新食尚与传统年菜的融合,既有利于保持身体健康,还为过年饮食提供了新的享受。

  摄入的卡路里低了并不意味着量少了,吃差了。菜多一些,油少一些,蛋白多一些,脂肪少一些,膳食纤维多一些,盐分糖分少一些,发达的物流配送条件让各地绿色食材齐聚厨房,菜品更加丰富,口感更加饱满。降低热量与丰富菜肴之间,健康饮食与热闹过年之间,从不排斥,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改善饮食观念,继承优良传统。

  两千多年前,管子就提出“饮食节,则身利而寿命益;饮食不节,则形累而寿损。”凡吃大鱼大肉,并非中华民族的饮食传统。食有时,动有节,持有度才符合传统观念。过年不吃出病,健健康康便是福。低卡年夜饭正是传统饮食观念于现代生活的新诠释。持续弘扬优秀的传统饮食观念,才能让欢度春节的习俗长久地传承下去。

  健康饮食开启新年生活,面向未来,希望伴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年货的制作和家庭年菜的烹调也应当与时俱进,降低不健康的用料配比,开发更健康的过年零食,用新的饮食传统填充春节的美味佳肴,让过年吃出更多的“福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