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式社交”也是一种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8:5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家也是“原年人”,所谓的原地过年人。都是上班族,跨省流动带来的隔离顾虑,让父母一再说“别回来了,我们自己过年也挺好”。没有和父母一起过年,这也是头一遭,中国人过年都图一个年味,那恐怕和父母亲过年才是最大的年味吧。今天已经是年初四,细细一想,在杭州过年也有年味,那就是“养儿式社交”。

  我和妻是安徽人,在杭州也没啥亲戚。老实说,在杭州“就地过年”,过年时确实少了“人气”。我和妻都是爱安静的人。而我也是严守“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的原则,平常工作接触人多,人多就意味着社会关系,有社会关系就有压力。所以我小心的呵护着“让春节与工作圈脱离”,春节聚会和走亲访友,都没有介入工作圈。然而过年这几天,我发现我们家拥有一种特别的年味,那就是“养儿式社交”。

  相信很多异乡打拼的人和我们家一样,所住小区的人接触不多,可是随着孩子出生、上幼儿园、读小学,会围绕孩子形成社交圈。没办法,中国人就是这样,养子大于天嘛。而我和妻都非善交际的人,本小区的人认识不了几个,打交道的更少。而我们现在在小区和附近的社交圈,也就局限在“我们家孩子好朋友的父母”。

  这个春节,正是得益于儿子的朋友圈,我们也是“忙着玩的不亦乐乎”。小儿康康,在小区和附近小区最好的朋友,是淼淼和甜筒。孩子都是三四岁的样子。春节,孩子们相聚的更多了。反正大人也是休息,这也意味着孩子的父母亲们交往的更多了。大家相约着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带孩子去游乐场。以孩子们为纽带,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而大家也有默契,不要谈各自工作。

  中国家庭的传承纽带,其实就是孩子。原地过年,最牵挂的还是父母亲。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过年,遗憾和愧疚总是免不了的。而我家的“养儿式社交”,也得到了我远在安徽父母的肯定。这几天,几家孩子们的“集体活动”排的满满的,而几家大人也跟着相聚的多起来。前几天,几个爸爸一起相约去看电影。而妈妈们一起带着孩子边逛街边吃美食。孩子们之间“互相照顾”,也给陪着的父母“减了不少压”。而我时不时给老家父母分享孩子们在一起玩的图片,父母直夸“小孙子能干,还会社交”。

  就地过年,意味着和亲戚们一起过年的机会少了或者没了。而我们家的“养儿式社交”正好填充了这个情感真空地带。突然之间,“养儿式过年”在我的社会关系网中占据重要位置,这是不是我正在变老的佐证呢?其实也不尽是,我想更多是我们这些中年男人家庭责任感的随年龄渐长吧?它也让我明白,春节年味的真谛,那就是“只要陪着家人,在哪里都是年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