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在武汉春节中感受中国年

http://www.scol.com.cn(2021-2-14 8:5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时节的夜晚,武汉长江大桥上车水马龙,红灯高照。江滨的公园里,阿姨们在说笑,孩子们在嬉闹。一个女孩举着手机,为远方的朋友直播江城夜景。凭栏眺望,微波浩渺的江面上,各色倒影随波摇曳,两江四岸霓虹闪耀,流光溢彩的黄鹤楼、龟山电视塔,与滔滔江水共同构成一幅喜贺新春的美景。(《光明日报》)

  暂停,重启,复苏。武汉,迎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节。今年武汉春节究竟怎么样?自然吸引着全国人民的目光。因为疫情,去年正当春节时武汉被封城,这个春节虽然极其艰难,但却凝聚起了中华民族团结战疫的磅礴力量,彰显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格外温暖,这是一个让武汉和全国人民都最难忘的春节。

  今年武汉春节,带给全国人民的满满是欣慰。天翻地覆的变化,浓香四溢的年味,让武汉处处充满着中国年的喜庆欢乐,也记忆着昨天曾经的一切。这里有医者的坚持、守望与重聚,曾经过29个小时迅速改建的武昌方舱医院,如今早已回归体育场馆的本色,春节之际,武昌方舱医院的战友们再度聚首,在“云端”过年,共话方舱战疫往事,共享疫情防控经验。这里有就地过年的四川老乡,去年春节,中建三局承建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今年中建三局二公司万象城项目响应号召,600余人选择了留在项目过年,川籍工友虽远离家乡,但万象城项目负责人为项目上的四川籍工友策划了一场“川味团年饭”,还有川鄂老乡的心连心,让年味更浓厚。

  武汉春节,今年有着特别的年味。经历了去年疫情的劫难,让武汉人更懂得珍惜美好的生活,懂得服务奉献社会、爱戴他人,追求社会大家庭共同美好的生活,借着家的团圆,他们把战疫精神融入家风传承中。当然,英雄的武汉人民也最懂得感恩,一场“春天的剪影”活动,把对昔日全国人民支援武汉的感恩,展现得淋漓尽致,以长江大桥和黄鹤楼为远景创作的钟南山等抗疫英雄群像剪纸最为鲜活生动,不少人驻足观赏、拍照,很多家长们并给孩子讲述着其中的故事。“感谢在疫情中奉献的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以担当、责任、使命、信念、坚强、果敢、热忱、无私,谱写了庄严、洪亮、众志成城的抗疫生命之歌。在这样的时刻,自己唯有以艺抗疫,创作出优秀作品,才能聊表自己的感激之情。”武汉雕花剪纸艺人沈松柏的一席话,表达的就是所有武汉人民真诚的感恩之心。

  武汉春节,一份记忆,一份感恩,还有一份全国人民关注祝福,成为今年中国年最美的一处景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