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过年红包”成为一种“春劫”

http://www.scol.com.cn(2021-2-14 8:1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年三十刚过,微博上就出现了一个热门话题:红包是项人情负担吗?到了正月初二,该话题的阅读量就已超过了2亿,可见大家对发红包这个年俗非常关注。(2月14日《信息时报》)

  过年红包是一件有人欢喜有人忧的传统年俗,收红包者是喜笑颜开,发红包者却是有苦难言。这不,一位在外地工作的同学刚刚在微信群里大倒苦水说,今年带了二万多元钱回老家过春节,仅仅才两天时间,就只剩下三千多元了。问其故,同学留言说,除了买了两千多元钱的年货之外,其余的都花在了发红包上,老人要发,小孩也要发,一年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万块钱就这样几乎全“泡汤”了,“春节”真是成了“春劫”啊!可见,“过年红包”已成为一种“春劫”。

  众所周知,春节是国人的一个传统节日,是国人一年中最看重的佳节。春节里,无论是在本地工作的,还是在外打拼的,都会千方百计地赶回家中过一个团圆年。而无论是在城市里,还是在农村里,年轻人回家过年除了要买上一大堆的年货之外,给长辈和小孩发红包,那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项目”。加之,现在红包的数额行情看涨,出手没有个三五百,或上千元,往往会被人说小气,甚至被小看。于是乎,一些年轻人每每过一个春节,光光发红包就要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之多。怪不得,眼下有不少年轻人,怕过年,更怕回家过年,其实担心的就是“过年红包”会变成一种“春劫”。

  其实,现在许多年轻人也确实不容易,尤其是在外面打拼的游子们,一年到头辛苦不说,赚钱也不易,虽然工资较高,但人在外,什么都需要花销,别的不说,仅房租一项开支就要好几千,甚至上万元,哪里有多少结余的钱呢?如果一年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万块钱,就因为一个春节发红包而被刮得口袋“干干净净”,这又是何苦呢?许多年轻人的“苦衷”,可能也只有年轻人自己清楚啊!

  因此,笔者以为,一方面,年轻人过春节要量力而行,给长辈和小孩发红包,可根据自己的“实力”大小来定夺,钱多就多给些,钱少就少给些,切不可“打肿脸面充胖子”,没有钱也要给上几百上千的,最终变成自己“活受罪”。另一方面,作为长辈应该多多体谅年轻人,多为年轻人着想,只要年轻人心意到了就是最好的礼物和最好的孝顺,切莫用过年红包大小来衡量年轻人的礼数和孝顺,而让年轻人“太破费”。

  同时,也希望全社会要大力倡导节俭过春节的文明意识,坚决摒弃“春节红包要大”的不良思想,让年轻人也过上一个轻松、开心、节俭的春节,而切莫让“过年红包”成了一种“春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