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云过年”让家乡味“触云可及”

http://www.scol.com.cn(2021-2-11 9:5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1日就是农历大年三十了,很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都选择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对不少“90后”“00后”来说,异乡过年还是头一次。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云聚餐”“云拜年”“云置办”俨然成为这个春节的新标配。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就地过年”倡导,无数在外打拼的人都选择了异乡过年。离家不离牵挂,离家不离责任,离家不离年味,即便身在异乡,大家对春节那浓浓“年味”的追逐始终不会淡忘。为了让春节更有仪式感,千山万水相隔的亲人、朋友选择了“云聚餐”“云拜年”“云置办”“云充电”的新方式,让身在异乡的春节也有了一些“新味道”,让大家盼了一年的家乡味“触云可及”。

  离家不离牵挂,“云置办”配送的不仅是物品,更是一份对家人的牵挂。“就地过年”的人不能回家,对家人的牵挂依然不减,他们既采取网上采购的方式准备自己的“年货”,也通过快递全国配送的便利,为家人置办好“年货”。把在不在家,对家人的那份牵挂都始终放在心上,每一份礼物之中,承载的不仅仅是货物,更是千山万水都难以阻隔的亲情。

  离家不离责任,“云拜年”不仅是春节仪式感,更是子女对父母的孝道。“拜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对于子女而言这更是一种尽孝道的方式,对于当今的父母而言,除了金钱上的满足,生病的照料,陪伴也是一种孝道。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的人因“就地过年”不能回家,但是“云拜年”让空间的距离不再成为障碍,屏对屏的拜年方式,不仅新鲜,更是难忘的经历,也是一种尽孝的新方式。

  离家不离年味,“云聚餐”看到的不仅是美食,更是游子对家的真情感。“年夜饭”不能陪家人一起,对于很多人而言也是一种遗憾。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为“云聚餐”搭建了桥梁,让家人能够隔着屏幕一起“吃年夜饭”,一样的面对面,一样热情腾腾的餐桌上美食飘香,让每一个游子对家的真感情在屏幕面前生动呈现,这种特别的聚餐方式,更是一种新的体验。

  离家不离拼搏,“云充电”看到的是创新新年,更是丰富假期的正能量。感受年味,不仅有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更有好学的。各地为“就地过年”的人送上云培训,让他们收获新年更有含金量的“大礼包”。云庙会、云演出、云游览等文化服务,线上图书、培训资源等,海量的“加油站”,让大家这个春节不仅开心,还有意义,在创新中有更多收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