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禁食野味,过个健康文明的春节

http://www.scol.com.cn(2021-2-11 9:3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布关于“健康文明过春节”的倡议书,其中倡议,倡导绿色生活,拒绝非法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莫让年味“变味”,减少与野生动物的接触,与野生动物保持适当距离,守住与野生动物的安全线。(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就要来了,我们又迎来一个猛吃海喝的假期。大家知道,中国人对吃是最为讲究、最执着、也最为任性。追求美食、美味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在吃出花样的同时,也应吃出文明,吃出健康。

  长期以来,一些人对野生动物保持了谜一般的向往。其实,野生动物并非美味佳肴,它的营养价值与家禽家畜并未区别,之所以有人偏好野味,是因为猎奇和炫耀的心理作祟。再者,人们吃到的野生动物,基本上都没有经过严格检疫,很多野生动物的体内含有寄生虫,如果烹饪的过程不杀死寄生虫,这些寄生虫就有可能转移到人体,让贪食者感染疾病。

  2003年的非典和2020年的新冠肺炎,其病毒均来自于中间宿主——某种尚不确定的野生动物。由此可见,病毒传播的罪魁祸首就是人类自己。一些嘴馋的人吃了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感染了病毒,并传播给他人,并最终导致疫情的蔓延。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确保民众吃得健康,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

  如果说非典的前车之鉴没让公众警醒,那么,新冠肺炎卷土重来,足以令我们后怕。可是,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是否堵住了所有的交易途径?能否堵上一些人贪食野味的饕餮欲望?也令人担忧。民众爱美食,节假日更是乐享口福,这可以理解;不过,我们要注意病从口入,特别是春节期间,更要注意。山珍海味虽好,但健康更重要。

  我们需要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减少与野生动物的接触距离,守住安全的底线。现在,春节临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布关于“健康文明过春节”的倡议书,我们应当自己遵守,必须管住自己的嘴,节制口舌之欲,摈弃吃野味的陋习,保护我们自己,过一个安全、祥和、文明、幸福的春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