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工拿40万元年终大奖”只是游戏,当心害人害己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9:4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辽宁鞍山。一名火锅店的洗碗阿姨凭借滚可乐技术赢得40万大奖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对此火锅店工作人员回应称,视频中发放年终奖只是火锅店搞的一个游戏,40万元并没有真给。用听可乐在桌子上滚,滚到5元、10元区时,老板就给员工发50元奖励。可乐滚到20元、50元区时,给100元奖励。大额区域的钱不是真的奖给员工,但会给一些奖励。 (2月9日《辽沈晚报》)

  火锅店玩游戏,结果玩出了“洗碗工拿40万元年终大奖”,拍成了视频放到了网上由于没有注明是“游戏”,并且忽悠说是“玩真的”,结果视频火了。火锅也“火”了。这在火锅店看来,这是一个免费广告,据说,目前已使用系列视频打起了广告。这是拿民众的智商不当回事,当心害人害己。

  如果没有记者的深入调查,我们面对“洗碗工拿40万元年终大奖”会发出由衷的感叹。一方面觉得洗碗工真的好有运气,真能够获得40万元的奖励,可以立马不用洗碗了,另一方面是觉得老板大方,且讲诚信,值得赞叹。况且发到网上的视频并没有说这只是一个游戏,都以为是真人真事,毕竟火锅店是真的。可事实上,我们想错了。这只是一个游戏,是一个合谋的游戏,火锅店的每一个人都不会当真,包括“暂时”拥有40万的洗碗工也一样。当真的只是多数网友。从一些溢美之词可以感受到。诸如"老板肯定财源滚滚,发大财,如此诚信!""太刺激了吧""我也要去做洗碗工""为这样的老板点赞,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男子汉!"之类的话实在太多了。幸亏有较真的记者,才揭开了真实的面目。

  设计出完美的“剧本”,众多的员工变成了“演员”,演绎出“正能量”的戏码。拍摄者没有告知真实的责任,也不承担主观"错误"带来的罪与罚,似乎与"谣言"也相去甚远。如此,社会的诚信在哪儿?生活不是段子,广告也不是段子。“擅自”演绎的东西可以作为广告,那广告的真实性和法律的严肃性又怎么去维护?火锅店可以玩游戏,如果只是在店里玩玩,只是给这些“就地过年”员工的一个小福利也未尝不可,但拍成视频传到网上,有意让民众“误解”,那就不是游戏可以解释了。如此做,是很危险的事,一方面降低了视频传播的门槛,是在玩擦边球,另一方面对于社会诚信是个打击。这给本就很脆弱的社会诚信雪上加霜之感。

  谣言就是谣言,段子就是段子,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段子往往是一眼能够看出,即便是看不出来,也会被注明,但谣言不会。当务之急,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对于这则“洗碗工拿40万元年终大奖”的“广告”进行核查,进行定性,进而追责,不能让造谣者得利,既获名又获利,而消费者对于这种玩弄民众感情的火锅店应该敬而远之。唯有增加惩罚成本,唯有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才不会糊弄我们。短视频不是想拍就能够拍,更不该存在任何模糊和灰色地带,否则,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之埋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