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该有权利支配孩子压岁钱

http://www.scol.com.cn(2021-2-9 8:2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近日,小学5年级男生小涛向律师咨询,他说他跟妈妈发生了争执,姥姥给了他1000元钱压岁钱,妈妈非要扣下。小涛觉得妈妈的做法侵犯了他的财产权。经过专业法律人士的耐心解释,小涛终于知道了,压岁钱归自己所有,但是怎么支配,还要跟父母商量,在大额消费上,父母有绝对的发言权。(2月7日《法治日报》)

  年年春节年年过,年年都有压岁包。小孩子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可以收到一笔巨款,那就是“压岁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也开始水涨船高。春节期间,有的孩子甚至收获数万,几年下来就是数万元、数十万元。然而,父母经常说“你还小,爸妈先给你存着”“等你长大给你娶媳妇”等理由,让孩子把“压岁钱”交由父母处理。”父母的这些话听起来合情合理,可是这钱存着存着有时就消失不见了。那父母是否有权使用孩子的压岁钱? 到底怎么处理更合适呢,在社会上长期存有争议。

  从法律上来说,长辈赠与晚辈的钱,所有权归受赠人所有,即使父母赠送给自己孩子的钱,只要赠出去了,就是孩子的了。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0条规定,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是监护人的职责之一。家长一定要向孩子说明清楚:收上来只是为其保管而非没收,钱还是归孩子支配和使用的。

  但孩子还未成年,而且孩子的压岁钱也非劳动所得,父母支配或者打理这笔压岁钱,也是合乎情理的。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要管好这笔巨款是有风险的。孩子有了这笔钱,认为自己未成年就已是一个“富翁”,从而可能会助长其不求上进、养尊处优、不劳而获的思想。孩子还未成年,还在上学,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都很难,倘若真的要去管理这么一大笔钱,可能会分散精力,影响学习。如让孩子自由支配这笔钱,上孩子遇事不够冷静,比较任性,会出现乱花乱用等问题。

  孩子能收到压岁钱,亲朋名义上是送给孩子的,实际上还是看在孩子父母的面上。孩子收到了亲朋送的压岁钱,孩子父母也不得不礼尚往来,给别人家的孩子送“压岁钱”,所以,孩子的压岁钱实际上是父母的钱。从这一点上来讲,父母为孩子支配这笔压岁钱也是应该的。再说,未成年的孩子,吃喝都是父母的,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而且是有骨肉情的一家子人。如果家里有困难,父母用孩子这笔压岁钱来解决家庭的困难,或者用于孩子上学支出、治病等,都是应该的。

  当然,父母代为孩子保管这笔钱,不等于就可以任意地支配这笔钱,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尽可能地不要动用这笔钱。要用也要从保护孩子的利益出发,必须用在子女身上,用到孩子最需要的地方,如用于孩子上学、购房、结婚、献爱心或资金保值增值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