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说走就走”就是最美的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21-2-8 14:0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来啦!中国人过年讲究年味,年味又是什么?是阖家团圆、亲友相聚的欢乐,是琳琅满目、物质丰富的市场,是热热闹闹、丰富多彩的文艺,是大红的春联、舌尖上的美味、孩子们的新衣裳和压岁钱……

  其实,年味因时、因地、因人而宜,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感受,不同的人也有不同人的感受。如去年,举国战疫就是年味,今年为疫情防控“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就是年味。当然,今年的年味也格外浓厚,君不见,各地政府、企业都在拿出真金白银的“大礼包”留人过年,全社会、各地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为“就地过年”服务的行列中来。

  改革开放至今,物质丰富不再让人过年有忧,文化多元也不再让人年味单调,今天最美的年味当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论回家过年,还是到他乡去过年,坐高铁、乘飞机、自驾、随团旅行,怎么方便怎么来,自是令人心情愉悦,倍感幸福,年味美美。说起“说走就走”,自会让人想到近日再次成为网红、感动了亿万国人的四川“春运母亲”。一个回家过年的行程,花了三天两夜,让人们感受的就是那时春节出门回家的不容易,其艰难让今天一些人几乎不可想象。

  的确,从南昌到成都,从成都到大凉山,在今天看来并不要费多少周折、多少时间。因为交通的高度发达,横跨中国的东西、或南北,也完全可以成为“一日行”,各地之间真正成为了一个大大的“中国圈”,来去自如。实际上,“春运母亲”就是当时中国新年春节的一个缩影。而这11年来,由贫到富,在“春运母亲”身上发生的变化,也恰是中国最深刻的变化,最主要的就是交通飞速发展,从村村通到高速公路、高铁,由此让人们的生活圈变大,距离却越来越缩短,如今在中国出行虽还是“人从众”,但人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已成为一种新年俗。

  今天的人们不再囿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传统,神州处处都是年,无论在域内游玩,还是出门去远行,走出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一下各地风土人情,“说走就走”,如此过年真正给人们以过年的美好感受,何不是一种最美的年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