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瑜被家暴事件”的核心元素是“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21-2-8 8:2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媒体人马金瑜发布署名文章,自述多次遭家暴的经历引发外界关注。7日,事件中的另一名当事人,马金瑜的丈夫谢德成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与妻子已经分居三年,期间未有联系,目前自己因伤正在住院,两人曾共同经营的电商品牌暂处于搁置状态。(2月7日《新京报》)

  2012年,做了14年记者的马金瑜在一次采访中遇到了蜂农扎西,47天后,她嫁到了位于青海西南部的贵德县。这次远嫁被看作是嫁给了爱情。这其实只是外人的看法,对于当事人来说,究竟嫁给了爱情,还是嫁给了梦想?婚姻生活究竟能否幸福,这只能是当事人自己才能够下的结论。现在事情曝光了,竟然嫁的不是爱情,而是“家暴”。这的确是让我们出乎意料。

  毕竟曾经是记者,在署名“马金瑜”的文章中,作者回忆自己数次被丈夫殴打的经历,其称,2015年丈夫在酒醉后“开始找事”,“拳头不断砸在头上”,甚至导致自己出现“小便失禁”。此外,丈夫多次因琐事对其拳脚相加,包括在其怀孕期间。此外,“马金瑜”还在文章中透露,丈夫除家暴行为外,还存在出轨现象。归结起来,“马金瑜”嫁给了家暴男和出轨男,并非嫁给了爱情。但同时,“马金瑜”身上似乎暴露了诸多缺点:其一,遇到家暴竟然从未报警,也没有寻求当地妇联的帮助。这与多年记者的身份和认知不太符合;其二,也没有呈现家暴的证据,这显然不是一个记者该有的行为;其三,在家暴之下,竟然生了三个孩子。当然,这只是“马金瑜”一面之词。2月7日,马金瑜的丈夫谢德成对记者表示,马金瑜带着孩子已经离开将近3年,两人之后一直没有联系,直到昨晚相关文章发出后才知道马的近况,“让我太吃惊了。2月7日,马金瑜丈夫谢德成回应称,他并未家暴马金瑜,也并未出轨,今天上午警方已联系他了解情况。“如果我是一个家暴的男人,我们不可能一起生活七八年。”离开丈夫近三年,而且没有实质性离婚,现在以这种“自我曝光”的方式引来民众高度关注,其真实意图是什么,我们不太清楚,而事情的真相永远只有一个。究竟是谁在说实话,谁在说谎,相信当地妇联和警方会给民众一个答案。

  不管真相如何,我们均需要厘清的是:其一,如果是家暴,则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其二,对于爱情,不管嫁给了谁,遇到多渣的“对象”,还是应该相信爱情。只不过是,可能你认为遇到的爱情,却不是真的爱情罢了。“马金瑜被家暴事件”的核心元素只能是“真相”。当“真相”在某一个时刻摆以在我们面前,我们表示知道就行。对于强加于事件之上的各种论调还是保持理性为好,因为夹杂的可能只是个人别有用心的“私货”,而不是公共的“论点”。我们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更不能成为“被别人骗了,还帮着人家数钱”的傻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