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窨井放鞭炮被炸身亡”敲响节日安全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1-2-7 8:5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4日,安徽蚌埠经开区某小区,突然传出一声爆炸声,一名男童倒在地上,绿化区里两个窨井盖都已完全打开。随即赶到的120救护人员对孩子展开抢救并送往医院。据了解,男童今年6岁,已不幸身亡。当地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2月6日人民网)

  一名6岁男童,因恶作剧在窨井放鞭炮,花一样的生命过早地瞬间凋零,确实令人十分痛心。这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人间惨剧,敲响了节日安全的警钟,也警示广大家长必须履行自己的监护责任,切实做好对孩子的管护和教育工作,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春节即将来临,孩子们也都放寒假了,而许多家长由于忙于生计,疏忽了对孩子的管护工作,使孩子们大都处于“放羊”状态,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小的孩童,根本就没有什么安全和防护意识,常常不计后果地做恶作剧闯祸,如向窨井内丢放鞭炮,就是典型的常见现象。殊不知,窨井内下水道有大量易燃易爆的沼气,达到一定浓度和燃点时就会爆炸,从窨井盖往下水道扔放鞭炮,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安徽蚌埠这起悲剧,6岁男童向窨井内放鞭炮,引起爆炸炸飞了两个窨井盖,自己因恶作剧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让人感到惋惜。而这样的悲剧并非孤例,春节期间“熊孩子”在窨井内放鞭炮的现象,在各地频频发生并造成致死致伤。这种行为不仅对孩子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对他人和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因此,不能让无知的孩子再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有必要采取措施遏制类似悲剧上演。

  寒假期间,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必须履行好自己的监护责任,无论多忙都应该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平时不仅要教育孩子提高安全和防护意识,告诉他们哪些危险行为具有严重后果,如在窨井周围等危险区域放鞭炮,千万不能去做;同时,家长还要做好孩子的日常管护工作,及时提醒和制止孩子的一些危险行为,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民众也不能对“熊孩子”在危险区域放鞭炮等行为视而不见,应当及时上前劝阻,以防范“熊孩子”闯下不可挽回的弥天大祸。

  寒假及春节期间,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孩童的安全防护不容忽视,既要防范“熊孩子”做一些冒险的恶作剧,又要尽可能做好孩子的疫情防控措施,让他们都能安全地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