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云拜年”让这个春节更特别更有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21-2-4 13:5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拜年,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也是浓浓“年味”的体现。眼下,我国多地出现了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全国多地都倡议就地过年、“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今年春节,你会怎么拜年?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份网络问卷,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0%的受访者今年春节会“云拜年”,视频连线、语音连线是主要的“云拜年”形式。86.0%的受访者表示“云拜年”会让这个春节过得更特别。

  看来,“云拜年”还是很受社会推崇,已成共识。实际上,自从有了BP机、有了手机,“云拜年”就时兴起来,到了今天,互联网更先进便利,人们真正进入了“云生活”时代,“云拜年”便成为最佳的拜年形式之一。说回到今年春节的“云拜年”,其实,也并非调查不调查的问题,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云拜年”必然成为广大民众的第一选项。要说的是,“云拜年”让这个春节更特别更有年味。

  “云拜年”的年味在“有担当”。2021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注定会变得很特殊,无特殊需要,最好是居家过年,最好是不要串门走访拜年。这不仅是社会的倡导,更是社会责任的担当。因为,病毒无孔不钻,疫情防控,“距离”就是最佳的防控措施。换句话说,减少人员聚集接触,进行“云拜年”,既不失人情味和年味,既有利于民众自我健康安全,还能为更多人的健康安全和社会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此年味最佳!

  “云拜年”的年味在“家国情”。歌曰:“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的确,“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欢乐的家。为了国之大计,今年这个春节,“就地过年”将成为一种特别形式,众多的人将不能与家人团圆、与亲朋相聚,但无论如何,“拜年”的春节仪式却不能缺少。无疑,尽释“每逢佳节倍思亲”之情,弥补不能回家之憾,“云拜年”,容家国情于一体,此年味最美!

  “云拜年”的年味在“经历过”。实际上,我们一直在经历着、体味着“云拜年”。去年过年,我们已经体会过“云拜年”,那是最特别的一次经历。实践证明,“云拜年”并不影响年味儿。如看春晚、吃年夜饭、大年初一这些特别的时节,天各一方的家人们、朋友们互相视频一下、聊一聊,也挺热闹的,大家隔着屏幕举杯祝福,别有一番滋味。更为重要的是,它成了国家防治疫情的需要,也成了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更浓重的亲情,激发的爱国热情,使之变得丰富多彩。

  说到底,社会在发展前进,世事千变万化,春节,过年的形式、包括拜年,一切都不可能一成不变,要说不变的就是拜年的内涵,亲情、友情、爱国之情永恒。所以,如何拜年,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铭心的真情。为了家、为了国,今天我们举行“云拜年”,一样的年味浓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