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为消防车带路:好人好事应当主动说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21-2-3 8:5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一则“消防员向带路外卖小哥喊话”视频引网友纷纷点赞。记者了解到,1月29日贵州贵阳,消防车由主干道进入到事发地岔路口,在外卖小哥的引导下,及时到达火场成功灭火。而小哥到达火场后就走了。消防员称,当时外卖小哥手里还有几份订单没送,“不要给他差评。”(《新京报》)2月3日)

  遭遇火情,消防员早到一分钟与晚到一分钟,结果截然不同。众所周知,一个差评会破坏外卖小哥一天甚至一个月KPI考核绩效。为消防车带路并非外卖小哥的本职责任,而他却以帮助灭火为先,其精神值得点赞。不过,“消防员向带路外卖小哥喊话”虽好,可喊话宣传却不一定能惠及当事的外卖小哥。

  诚然,我们已经入全媒体时代,但喊话视频的传播范围终究有限。何况从1月29日带路到2月2日喊话,时间已经过了5天。眼下,外卖平台及外卖用户对配送时效的要求越来越高,外卖小哥应超时数分钟背上差评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无法提供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向外卖用户解释“刚刚我给消防车带路”,恐怕不会让所有人轻信。

  近几年,外卖小哥在配送途中做好事的新闻十分常见。“深藏功与名”的可贵品质在这个群体身上,释放出令人关注的闪耀光芒。做好事不留名虽然能彰显出当事人真心为善的信念,但却不利于宣传善行,不利于其他人跟进效仿。让好人感受到做好事有好报,方能引导更多的人帮助他人。

  古人说:“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我们见过扶老人起身之前拍视频的;带小孩回家之前打电话的。其实,好人做好事不必羞于启齿,不必羞于要求补偿。如果因为为消防车带路,延误配送,外卖小哥当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请消防机关作证,这既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用户负责,化解用户的不解和抱怨。

  面对因特殊原因导致送餐延误的情况,建议外卖平台建立主动型的容错机制,跟进帮助小哥搜集做好人好事的证据,鼓励外卖小哥及时将好人好事说出来,不必等媒体宣传之后才开始挖掘。为外卖小哥承担延误责任,能有效提升外卖小哥的职业荣誉感与获得感,进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