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网上“赶集”、“云上”拜年,为防疫助一把力

http://www.scol.com.cn(2021-2-2 9:2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地过年”最近成了热门话题。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国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宅”家“云过节”的人不在少数,网上“赶集”、“云上”拜年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新选择。(2月1日 《经济日报》)

  不返乡过年,如何向长辈、亲戚寄托祝福?调查显示,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倡导不聚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云置办”年货,通过快递礼品送上新春心意。

  从疫情初期的“云监工”打卡雷神山、火神山建设,到“云学习”“云办公”“云购物”保障日常生活,综艺节目“云录制”,“线上会议”随时开,再到直播带货打开网购新模式,可以说“万物皆可云”,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充分体验互联网技术的新选项、新可能。客观来说,花样百出的“云生活”,一方面让人们透过电子屏幕,即可参与现实生活,极大丰富和满足精神世界,另一方面,主动减少外出聚集、不给政府增烦添乱,也是在筑牢疫情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一些地区出现了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这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只有坚持关口前移,跑在疫情前头,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压缩疫情扩散的空间。网上“赶集”、“云上”拜年,少出门、不聚会,全面回归生活和家庭,少了走亲访友、外出游玩,但在家人围坐中重拾了情谊暖暖,在孩童喧闹中重温了儿女情长,团圆味儿更浓,宜成为应防控之需的新风尚。也因这段难能的“禁足”时光,减小了社会活动密度,阻断了病毒传播路径、遏制了疫情扩散可能。

  这个春节,是全国抗疫再次进入“战时状态”后的首个长假,也是一次疫情防控的压力测试。能不能借助这个假期,把疫情进一步控制住,一定程度影响着战疫进程。“云上过节”,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假期将至,广大市民群众可以放松心情,但不能放松警惕、放松防护。居家医学观察的市民仍要足不出户,中高风险街道的居民、与疫情发生地有关联的居民别去公共场所,一般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居家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食,勤通风爱清洁,出门戴好口罩,保持手口清洁和社交距离,一旦出现症状早报告、早就医。面对各类涉疫虚假信息,大家都要擦亮眼睛,不轻信、不盲从,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换个角度看,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听“万年红”,逛云花市,赏“网络春晚”,线上体验传统习俗、感受时代脉动、巩固抗“疫”战局,或许更能体会到这个传统佳节的文化内涵,早日打赢这场病毒歼灭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