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拜年”也要多些“农村视角”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2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临近,随着各地陆续出台就地过年倡议,不回家如何拜年成为热议话题。在浙江、上海、广东、河南等地,许多年轻人选择了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的“无接触拜年”方式。(1月31日《经济日报》)

  因为疫情的原因,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并且出台了许多“配套措施”,既有真金白银的经济支持,也有精神层面的,“就地过年”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与“就地过年”紧密联系的其实就是“无接触拜年”。同样的,“无接触拜年”也要像“就地过年”一样做实做细。

  选择“就地过年”,那在老家的亲人怎么办?“无接触拜年”就出现了,拜年提供的意义有两种,一种是物质的,一种是精神的。不过,往往,提着礼物上门给亲人拜年是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融合。“无接触拜年”,给家人亲人寄年货,提供的是“物质”方面的。现在已经有许多人给家人亲人寄年货了。淘宝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首日,淘宝上“年货”的搜索量激增240%。过年常备的瓜子、花生不出意外成为年货节首日淘宝上最畅销的年货。寄年货回家,已经具备了现实条件。国内消费者已形成了网购习惯。农村及老年群体智能手机的普及,加速了电商农村等“下沉”市场的渗透;同时,大家对“就地过年”已经达成共识,也获得积极响应和支持。

  “无接触拜年”不只是寄年货给家人亲人这么简单。回家是春节不变的主题,回家的意义在于亲人情感的融洽。因为疫情的关系无法回家,人不能回去,不是说“情”也回不去。寄年货回家是一种“物质表达”,当然背后也蕴藏着情的力量。除此之外,还需要“情感表达”。哪些留守老人留守孩子怎么过年。诚然,收到远方的年货是可喜的,也得到了心理安慰。但毕竟不同于人回到家里。日前,民政部下发《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比如,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要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切实担起职责、发挥作用,春节前夕对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至少开展1次集中摸底。要切实强化监护责任落实,确保每一名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料。在外“就地过年”,要抽时间和老家的家人亲人联系,或打电话或视频,而企业及职能部门对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员多些精神关爱,要确保他们能够及时和家人联系,唯有确保留在老家的家人亲人能够过好年,“就过过年”才算是圆满的。要知道,被担忧的“就地过年”则会留下许多后遗症。

  “无接触拜年”和“就地过年”一样,不能只是“单向度”的,不能只是注重于“城市视角”,“农村”作为接收方,作为接收“无接触拜年”和“就地过年”的方面,同样需要作好充分的准备。双向度的“无接触拜年”和“就地过年”才会让这个春节充满生机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