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门前的爬坡路正是发展观念的烂尾路

http://www.scol.com.cn(2021-2-24 9:1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群众反映,郑万高铁南阳段方城站开通已一年多,但站外停车场至站房却无直接通行的步道,需爬一段数米高的工程坡进站。方城站客运负责人说,站房外部配套设施及道路规划等建设车站无权管辖。修一段十几米长的步道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这个“举手之劳”有关部门却拖了这么久,不但影响群众出行,更有损当地形象。(2月23日 新华视点)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多年来各地发展的共识。在高铁给地方经济带来众多利好的背景下,修建高铁,已然成为一些地方挤破脑袋也要干成的事。郑万高铁南阳段的建成,无疑为当地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但是,建成一年的南阳段方城站,却依然没有正儿八经的“进站之路”。在高大上的高铁建成后,羊肠般的进站之路,或许更能折射出一些地方在对待发展的真正态度。

  各个地方争高铁,无非是追求高铁对地方经济、文化、物流等带来的辐射带动作用。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人在追求“脸面上有光”所谓的政绩。但客观上讲,高铁在某些地方建成,确实能够带动当地的发展。但是,发挥好高铁站的带动辐射作用,并非仅仅有一座高铁站就那么简单,这烂尾的进站之路,恰恰成为光鲜高大的方城站的一个反面映衬。临门一脚没有踢成,让城市发展望高铁站而兴叹。不仅让进出高铁站的乘客颇为不便,也折射出当地发展观的烂尾和不实。

  争高铁,究竟争的是脸面,还是真正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做足内功,发好内力,这将带来不同的影响。郑万高铁南阳段方城站,给出了一面镜鉴短板的镜子。这面镜子,既照到了正面光鲜高大的一面,也照出了背面的短板和无助。

  高铁站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高铁站也决非是一个空中楼阁,需要与地方交通设施、市政设施等全面对接。如果只重视建成一座高铁站,而忽略其他配套设施,那么,这样的争建高铁,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把这个最后短板解决,也很难让高铁站真正发挥效益。

   现实当中,一些地方投巨资建设的客运中心、火车站等,由于地处偏远,交通等配套设施迟迟不能建成,导致这些交通枢纽被荒废,或者即便投入使用,也让进出客运中心的乘客极度不便。搭乘不便、进站不便,“木桶效应”恰恰可以概括这些案例的最真实的情况。

  发展是系统的发展,是要全面的发展,要解决关键问题,也要注重配套问题。如果把发展比喻成一条高速公路,如果没有辅路、匝道等与高速公路相对接,高速公路或将成为空中楼阁,无法真正发挥应有效用。这需要地方加强与铁路方面沟通,特别是地方应该主动而为。进高铁站的道路容易修通,但破除烂尾发展观念,确实是需要尽快破除的症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