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慰问与扶贫混为一谈

http://www.scol.com.cn(2021-2-8 9:3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军国
作者:马军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两则跟慰问相关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先是青岛某街道办慰问的困难户家里摆茅台酒瓶,后是东莞长安镇社区干部慰问“住别墅”的困难家庭。相比之下,东莞这起风波,被不少网友认为解释起来更难——毕竟,茅台酒瓶可以是捡的,乌龙茶礼盒可以是空的,但别墅总不会是凭空得来的。  

  这两则新闻之所以引爆舆论场,问题在于把慰问与扶贫混为了一谈。什么是慰问?慰问就是帮扶性质的送温暖举措,是应景性的表达关怀动作,经常是送些米面粮油或几百元慰问金,是人文关怀。比如,某位干部生了大病,住进了医院,单位工会就会去医院进行慰问,慰问只是暂时性的。而扶贫通常则是制度性帮扶救济,相较而言,力度比慰问大得多,时间也比慰问长太多。由此可见,慰问并不等于扶贫,“困难户”跟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不是一回事。  

  这两则新闻之所以引爆舆论场,是件好事,这说明群众监督已经形成习惯,已经常态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让群众参与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是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的重要经验。过去,群众对“优亲厚友”等腐败现象要么是敢怒不敢言,要么是睁只眼闭只眼。如今,群众眼里早已经容不下腐败的沙粒,这才有了慰问对象咋有高档茶酒,甚至还住别墅的质疑。  

  随着吃瓜群众的刨根问底,事实终于水落石出:“青岛城阳发布”官方微博又发布《关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开展春节送温暖走访慰问工作的调查情况》,对网友提出的“被慰问人员是否符合贫困户标准、图片高档酒、疑似冻顶乌龙茶叶手提袋、疑似海参、疑似跑步机、疑似葛根粉、钟表、兰花”等细节,再度一一做出详细说明;别墅事件源于老人是住院两个月后暂住在女儿家养伤,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社区便前往其女儿家中对其进行慰问。也就是说,那栋别墅并非老人自己的。  

  如今,群众关切终于尘埃落定。但,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还很多:比如,困难群众把高档空酒瓶捡回家充当门面,这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表现形式。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借“十四五”的春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撸起袖子加油干;而群众的质疑声,也正是一记响亮的警钟,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麦克风的时代,党员干部一定要慎独慎微,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否则就很可能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心怀侥幸。  

  愿就此打住吧,别再叨扰当事人了,毕竟清清静静过春节,这才是眼下当务之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