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层层加码要明确责任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2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东旭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办、国办对就地过年下发通知: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1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强调:“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坚决不允许‘一刀切’,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层层加码,是基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常见的应对。上级印发六条规定,下级就可能升级为十条措施。上级倡导低风险地区群众就地过年,下级就可能要求一律就地过年,甚至上升为劝返、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举措。之所以会如此擅自加码、顶格应对,除了下级表明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的态度与担当以外,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了更积极的应对、更严苛的标准,就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从而规避被问责的可能。

  层层加码的背后有一对矛盾。矛盾的一方是基层害怕被任性问责,不得已只好加大执行力度、搞“一刀切”,为的是规避风险隐患、降低问责追责的可能。矛盾的另一方则是,因为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给市民群众造成了诸多不便:本来只需要健康绿码通行的,被反复折腾进行了核酸检测;本来低风险地区群众想返乡过年的,结果被基层部门打电话要求就地过年,等等。

  平心而论,基层也是层层加码的受害者。一方面,春节期间,基层部门、基层干部放弃休假时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精力,比如给回乡群众一一打电话、设置返乡劝返点、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等等,但这种投入,市民群众不一定理解和认可。另一方面,一些市民群众有返乡过年的合理诉求,无论是风险等级还是从事的职业,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都不大,但依然可能会在这种层层加码的制度执行中感到困扰和不快,甚至会对基层开展工作带来不便。

  破解层层加码,需要上下联动。从基层看,在执行防控政策时,要多下绣花功夫,做到分级分类、因时因地制宜;从上级看,要明确责任边界,让基层清晰、明确地知道,如何落实政策不会被随意问责、任性问责。不仅仅要对不同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作出详细规定,更要在权力运行、责任监督、追责问责方面出台落实清单,加强对问责情况的监督,切实消除基层的顾虑,让基层放手工作、靠前担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这次大考的重点,不仅仅在于基层部门,还在于上级单位、顶层设计。既要基层部门主动担当、深入落实,更要上级部门充分考虑基层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和诉求,从明责赋权、容错纠错、减负松绑、关心激励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切实为基层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保驾护航,从而让基层在落实上级要求与便民利民中找到合适的平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