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工程”迈出开局之年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14:5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牛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以一场特别的会议——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开启“十四五”的幸福城市征程。

  早在去年底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对此做出了安排部署,成都将在“十四五”期间聚焦10个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春节大假之后的第一天,成都就正式开启了十大工程,不仅带给了市民群众一种意外与惊喜,而且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一种务实作风、一种奋斗精神和创新思路。

  体现一种务实作风。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必须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必须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必须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要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做。成都开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本身就是一种发展为民、服务为民的体现。从本质上来说,成都推出的十大工程就是一种民生实事,但能够把民生实事提升到工程的角度来推进落实,这说明成都极其重视群众福祉。“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覆盖居民收入、生活成本竞争力、公共服务、城市通勤等与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十大领域,是成都“十四五”的重点和亮点。越是在城市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越是在城市经济提档升级过程中,越是要把落脚点放在具有人本关怀的细微之处,这体现了新时代推进城市发展的主题主线。

  体现一种奋斗精神。新时代,新担当。成都在春节大假之后第一天就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十大工程动员大会正式吹响了开局之年战斗号角,也向全市干部群众释放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幸福美好生活必须要依靠实干奋斗去完成。成都提出的这十大工程并非是暂时的应景,而是一种着眼“十四五”发展规划而做出的精准对接与全面部署。《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细化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等内容,分别围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具体实施路径。并分别提出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重点工作,并以项目为抓手,分列出新建、改扩建、服务类等402个“项目清单”进行挂图作战。在每一个项目中,在字里行间,都展示出了一种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体现一种创新思路。以市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并把一座城市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融入其中,这不仅彰显了一种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更体现了一种创新探索。在城市经济和城市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如何让城市发展更加可持续,更加有温度,显然需要结合城市发展的规律特点,结合城市自身的发展实际,主动进行探索实践。十大工程为特大城市发展树立了标杆与导向,城市发展要遵循民本导向,城市发展要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为生活导向,要充分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核心要义。城市发展要激发多元主体参与,成都将持续健全群众有序参与机制,组建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员、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建立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机制,做到建设的思路从群众中来、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与群众共享。让多元主体参与城市发展,这是一种创新思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