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发赶超中大有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03:4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1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他指出,新形势新阶段下系统推动我省创新发展,要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育企业创新能力、用好国家和地方两种资源、狠抓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上重点突破,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2月1日 《四川日报》)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经受住疫情的重大考验之后,又值“十四五”开局之际,四川两会如期举行,堪称一场推动四川发展的思想盛宴。

  解读本次两会主题,其核心理念主要表现为创新与发展。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围绕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为高质量推进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未来四川,必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战略、大方针,抢抓机遇、凝心聚力、乘势而为、攻坚克难,在奋发赶超中大有作为,进而成为开放的高地、创新的沃土、发展的先锋。

  近年来,四川立足实际、谋划长远,很多领域从小步慢走到矫健前行,再到加速起跑,视野越来越开阔,成绩越来越显著,在创新发展的进程中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优势。透过经济发展大数据,不难看出,四川各项改革正向纵深迈进,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区域协调、现代市场等方面独具特色。一个地方发展势头越强劲,越是需要“智力”参与和“技术”支撑。本次两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有委员代表们带来的忠言良策,还有大批值得借鉴的先进思想成果分享,必将为四川发展追赶跨越注入新动能、再添新活力。可见,推动四川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我们气势更盛、信心更足。

  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新使命,应当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本次两会的最大看点,一是代表委员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能驱动”。与会者既有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又有来自各大院所的专家学者,也有不同行业领域的先锋模范,更有躬身基层一线的致富能手,其建言献策更具理论性、科学性、操作性,也更能代表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以此为实践基础更有说服力。二是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打实,在总结经验、分享成果的同时,也为今后努力的方高提供了精神引领。讨论通过的文件方案更具远见卓识,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只要我们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定当有所作为。

  总体来看,四川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富足,这也决定了未来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四川是西部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加之又刚好处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致力于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腹地,又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为支撑,能够吸附的优势资源会更多,经济创新活力也更强。然而,有条件、有资源,却只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和资源,争取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还得靠自身努力、虚心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才行。以这次两会为契机,通过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势必以以更大气魄、更实举措,谋好发展之道,为建设现代化四川寻路子、定目标、找方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